•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1/2022

馬後炮論股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周一美股跌急,又彈急,不少謂估唔到,但果真?

  

  周一股跌原因之一是:美俄陳兵布陣,美俄在烏克蘭之爭,由來已久,只是我們遠處戰場外,不聞不問而已。今年1月3日筆者有文:

 

  中美有政治爭執外,美俄亦有爭拗,美國打茅波,借歐盟之力,去在烏克蘭和格魯吉亞設置美飛彈系統。普京立時拉出10萬大軍,陳兵烏境,歐盟與美國立時謂俄欲侵烏,在傳媒上大做文章。

 

  普京斬釘截鐵謂,觸及俄紅線,北約再東進一寸,就不客氣,歐盟與美遂軟下來,普京亦自邊境撤兵,謂已演習完畢,跟著就是美俄會在2022年1月展開談判,會談出甚麼?相信普京不會容許烏克蘭和格魯吉亞有美飛彈指向俄羅斯,是也不是,美俄開會後便知。

 

  不過中國在這方面就無咁好彩,日本已與美國達成協議,容許美軍的快速移動導彈在日本一眾有人住或無人住的小島,設立發射基地,用意是,移動嘛,射完導彈打你中國便走,使你中國難作還擊。當美、日、加、台已如此狠毒時,你道中國會怎辦?跟你客氣?

 

  美國已不客氣,最近不就是「有意」(?)地搵顆星鏈衛星,由距地500公里的軌道,下降至距地300公里軌道的中國太空站來作試探以至攻擊?如果中國宇航局,不一早預到美國會有這些小人動作,怕2021年的最大新聞將是中國天宮喎嗬了。

 

  凡此種種,都說明一點,美國亡華、亡俄之心不死,日本仔侵華又心不死,想2022年不關注政治,可以嗎?投資者可怎辦?

 

  參考諸葛亮未出山之前的做人處事原則:

 

  「苟存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惜他被劉備三顧草廬後便沉不住氣,出山了,結果?

 

  七星燈也未能續命,鞠躬盡瘁,捱瓜咗。(圖一)

 

 

  美國要拿烏克蘭來說事,應該是製造對外戰爭緊張,來轉移國內的不滿。60年代,前蘇聯欲在古巴建立飛彈基地,當時的肯尼迪總統立時拉陣對抗,不惜打核戰,蘇遂拆走飛彈。今時你美國在烏克蘭建飛彈基地對著俄羅斯,你道普京能做甚麼?

 

  (1)甘做打敗公雞?俄羅斯在世界上將無地企,因為美國知道拿經濟制裁就可制死你,以後乜都可以拿來威脅俄羅斯。

 

  (2)同你打場有限度戰爭,反正都是在烏克蘭境內打。打甚麼?你美國一在烏克蘭豎起飛彈基地,俄羅斯就打掉你這基地,要打這個不難,以色列的鐵盾防護罩能否真有用?要知道打你的導彈基地,除了用導彈外,還可以用特工,反正東烏克蘭是傾向俄羅斯的,所以不要太大安旨意西線會無戰事,你在普京的立場想想便知。

 

  周一股跌原因之二是美儲局加息。廢話,加了嗎?一次都未加,美儲局在80年代至今共有四次緊縮周期,每次周期都會加約300點子即3厘,今次會否一樣去「達標」?走著瞧(圖二)。

 

   

股市大波動 原因在期權

  

  周一的股跌是狗上瓦坑有條路,一直以來,在有大量期權結算之後一天,市都會有大波動,上周五是1月期權結算,在2021年1月期權結算之後,市也大波動過,以後有機會才研究下。

 

  筆者這看法是從Spot Gamma這研究機構得來的,基本上這個波動的推動機制是:

 

  (1)對冲基金買入大量認購期權,即是怕個市跌,但又不認為個市會真跌,便用少許期權金來博大霧後市會上。

 

  承了這些認購期權的莊家又怎對冲自己風險,他們會買入正股,以備大市一上時,正股所賺就能抵上認購期權的升幅。

 

  (2)對冲基金不買入認購期權,而是沽出認沽期權。即是接受怕市跌者的買認沽期權,這些對後市上升滿滿信心,一方面收到沽出認沽期權的期權金,另方面當大市一升,這些認沽期權就不被行使,白賺了這批沽出認沽期權的期權金。

 

  好了,到周一,大戲開鑼,市依著上周五期權結算後就會大跌的老路演出,市跌千點,到東岸時間中午,有沽出認沽期權的大盤入市,記住沽,沽即是買,一如負負得正,但由於他們是沽出認沽期權,動用資金不用多,但就可以帶動市場心態轉變,市便回升(圖三)。

 

  

  是甚麼人沽出大手大手的認沽期權?不知,可以是對冲基金,可以是反走勢的投資者(contrarian trader),亦可以是市場一直傳是美儲局的plunge protection team,美儲局是真有這職位的,但如何protect,一直少人知。

 

(iStock)

 

  這個報復式的V彈,策動者對盤路的知否,時間拿揑的準確是十分勁的。

 

  這些沽認沽期權的盤如果是在美東時間10時許做,就是螳臂當車,輸死未天光,他們一定是等到沽盤已差不多,到強弩之末時,才奇兵突出。你沽家已彈盡糧絕之時,這批「沽沽軍」就上場,可以摧枯拉朽,勢如破竹地上。

 

  當然這些「沽沽軍」,也不是只用上期權的,他們尚有有實力的友軍,就是美公司公布業績期已過,公司可以又再回購自家公司股票,想想?有人雖沽低千點,會影響到自家公司的盈利嗎?如果不會,是否就是個好機會去掃平貨呢?

 

  你可以謂筆者在講奇情市道,但你如看2021年1月又是這套路,其他三重結後的市道表現也相若時,你怎能不想想真是狗上瓦坑有條路?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