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2/2022

西線無戰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年1月3日筆者有文:《2022炒股看政治》。
 
  文中提到,中國開始反擊美國,俄羅斯唔妥美國和北約,但投資者對此不大重視,就可以唔聲唔聲,嚇你一驚。
 
  當然炒股投資要看經濟,看息,今時要加埋Omicron,但美國通脹升,息要升,已是板上釘釘事,投資者不用提醒,已知要準備。但如果稍後息升會帶來衰退,以至滯脹,那就要另類準備,不過這都可能是三個月、六個月之後才知曉的事,今時多談也無大幫助。
 
  另個投資者要看的是疫症。歐美諸國宣布已戰勝了病疫,可以開放社會,重谷經濟,這是個很大膽的賭博,是拿人民生命來賭一把,當各國每天仍有上萬人染疫,但仍認為已戰勝病疫時,其實就是覺得自己國家已無力抗疫,而是透過開放,讓全民染疫,以達到群體免疫。初步研究謂群體免疫的免疫力只能維持18個月,但如像英國查理斯王子那樣,可以在不到一年之內又翻發,工人一再染病的話,是會大大拖累了一國之生產力。公司裏,生產線上的工人頻頻發病並可以感染他人的話,這種所謂的風土病,就是長痛,更重要的是這隻新冠病毒變異力強。今時研究又謂Omicron後又有七種新變種,當疫苗藥物開發不夠病毒的變異力快時,那些群體免疫、與病毒共存之謬論即是叫我們不要滅鼠,而應要接納老鼠與我們共存,可以接受嗎,老鼠繁殖力強,一如病毒的變異力強,跟老鼠或病毒共同生活可接受嗎?窮鄉僻壤滅鼠無力,不能不接受與鼠共存,但歐美先進國也要與鼠(病毒)併存,就是政府失敗,這是公共衛生上的一個地雷,估計在三至六個月後,會爆發。亦因此,今時投資者亦可暫不理,只要自己不中招便是最成功的投資。

 

(CNS圖片)

 

  反之,在三至六個月之內可以有突發的,反而是美俄、中美間的熱戰、冷戰,有朋友傳我個網上文,論美俄烏局勢,十分到家,可以參考:
 
  整個歐洲突然變得極度安靜,似乎能聽到每個人的心跳。
 
  所有人都假裝睡著,只有馬克龍不能睡,他連夜奔赴莫斯科與普京懇談!
 
  而美國大軍已經從天而降,8500名美軍抵達波蘭和羅馬尼亞。
 
  而美元正在和歐元幹仗,北約在和俄羅斯對峙,美帝想挑動無邊戰火。
 
  烏克蘭瞬間發現自己是多餘的!這個格局太詭異了!
 
  如果你用平面思維,看到的就是美國在挑唆烏克蘭和俄羅斯開戰,而美國想趁火打劫。
 
  這是二維世界的表面邏輯,烏克蘭演員司機一直就是二維生物,這貨還以為自己才是主角。嗯,所有人都應該幫助烏克蘭奪回克里米亞、「解放」頓巴斯,烏克蘭是整個故事裏的「大國」。
 
  如果你用三維邏輯觀察,你看到的完全是另一番場景──美國才是最大的BOSS,烏克蘭還沒有開戰,美國已經成功派兵侵入至少四個歐洲國家。美國已經向德國、烏克蘭、波蘭、羅馬尼亞分別派駐了不少士兵;尤其是德國,美國原來就有接近3萬駐軍,又新成立了第56砲兵部隊,可以直接部署戰術核彈,這太狠了。
 
  美國又向烏克蘭派出了大約8000名特種兵,已經分布進入烏克蘭軍隊成為教官,說得直白一點,美軍用8000名士兵掌握了一支25萬軍人的烏克蘭大軍,而這支軍隊都是烏克蘭政府自己出錢在養著。
 
  其他兩個小國都是配角,就不細說了。
 
  美國已經不知不覺,成為整個遊戲裏最大贏家。俄羅斯17萬大軍集結在俄烏邊境,打又不是,不打又不是,只能乾著急,隔著東烏大平原罵美帝的娘。這場景讓人非常不爽……
 
  回到本文的開頭,你用四維立體視角來觀察整個美俄博弈,真的太詭異了。
 
  【紫禁軍機處】緊急帶領大家分享這十分緊張、歐洲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1。美元和歐元一直在幹仗,就在2月3日之前,美元眼看著已經把歐元幹穿1.20000的歷史性底部;歐元如果再破位,就會徹底被美元收割成藥渣。
 
  2。美軍的一切布局都是為了維護美元霸權,打擊歐元收割歐洲人的韭菜。從這個角度來看歐洲戰場的布局,你會發現特別有意思的現象。
 
  3。北溪2號是俄羅斯捅進美元心臟的一根鋼針,每年大約5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量不是特別大,關鍵是俄歐能源結算已經簽約要用歐元結算。這個先例一開,俄羅斯與歐盟大量的天然氣和石油,都是互動起來,將來全部都用歐元結算;嗯嗯,美帝就徹底慌了。歐元區是美元稱霸世界的根據地,而美元石油結算體系則是美元霸權的命根子。
 
  4。普京啥也不說,直接車、馬、炮將軍,這個「將軍」不是將烏克蘭,而將美元霸權的車!
 
  中國此時此刻立馬送上神助攻,2月4日中俄簽訂1億噸石油超級訂單,以及巨額天然氣供應合同,這些項目全部使用歐元結算。
 
  這個不需要歐洲人同意啊,中國自己有的是歐元,我們和歐洲人做生意賺的錢,直接拿來買石油、天然氣,太爽了。
 
  普京啥也不說,直接再將軍!美元果然開始暴跌,從2月4日至今,美元跌得鼻青臉腫,跌得他媽都快不認識了。這就是傳說中的「金融戰爭」!
 
  5。為甚麼美國還要繼續派兵呢?而且還有可能派出更多的軍隊呢?
  
  道理很簡單,拜登已經發現老帥不保,必須玩命派出大軍來保護美元在歐洲的市場地區,以及保護歐洲能源市場不被俄羅斯侵佔。這是核心。
 
  6。故事瞬間就變質了──歐元是美國真正要打擊的目標。
 
  北約成了美國幫兇,美國帶著北約30國,綁架了整個歐盟30國當成「人質」,然後利用與俄羅斯大軍交戰進行威脅,如果歐洲國家要跟著俄羅斯跑,就直接「毀滅」歐元區。
 
  搞笑的是,歐洲人正在幫著美帝玩命打壓歐元,而歐洲人大多數沒有覺醒,被劫匪信誓旦旦的「價值觀故事」所催眠,大家都認為這個強盜才是好人。
 
  馬克龍是清醒著的,但是被整個歐洲的人嘲笑和諷刺馬克龍,竟然想跟俄羅斯合作?
 
  7。普京大帝啥也不說,直接將軍!要麼,開通北溪2號,歐洲和俄羅斯、中國一起幹掉美元霸權;要麼,直接開戰,美國派兵在東歐戰場和俄羅斯大軍正面衝突,不要投機取巧,不要忽悠歐洲人,歐洲人事實上根本不會為美國人打仗。
 
  8。美帝不知不覺掉進了自己挖的超級大坑,要麼丟掉美元霸權,要麼丟掉美軍霸權,弄得不好有可能兩個都會丟。
 
  美俄烏的表面問題是北約要東進以鉗掣俄羅斯,而俄羅斯則要指定那些地方不能放導彈,在今時導彈射程千里、萬里的事實上,這些地面的近距離軍力部署都是擺擺樣的,北約敢佔俄羅斯一吋土地?而俄羅斯又真怕你把導彈放在家門口?軍事大國一打起上來,較量的,不是第一輪打擊,而是第二輪的報復性打擊,亦因此,所謂擦槍走火,是幾無可能,在動口不動手的冷戰局下,是口震震,但可?的。
 
  美俄烏的核心處是俄歐成功輸氣,俄收的是歐元,即是移了一下美元霸權,進一步去美元化。
 
  中、俄、伊朗、歐洲已完成3個去美元化的外匯系統,假如中貨輸歐也是改收歐元,再加上中/拉丁美洲也發展出個一帶一路,最近中阿(根廷)合作,阿根廷認一個中國,中國則支持阿根廷對英國所稱的福克蘭群島的主權,這又一下子在南極邊陲開啟了個中英冷戰戰場。
 
  今時環球熱戰,動真格的可能性雖小,但冷戰就不能免,投資者不考慮在冷戰下該怎投資,可以嗎?明續。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