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2/2022

大打?小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俄軍不單進入烏東,亦已進入烏西,看來俄軍是會全佔烏克蘭了。但之後點呢?外人,不是普京、不是拜登,要論,都是瞎子摸象,故筆者只撮些新聞供大家參考,自己定論。
 
  (1)《華爾街日報》:拜登宣布對俄制裁,重申無意與俄羅斯開戰。(圖一)

 

 
  拜登政府周二明確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東頓巴斯地區調兵遣將的行為已被視為入侵的開端,總統拜登曾表示入侵將引發對莫斯科採取強硬行動,但最初一直避免使用這一措詞。拜登周二下午在白宮稱:「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開始。」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將對俄羅斯金融機構、其主權債務和精英個人實施制裁,以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派遣部隊的行為,並警告稱,如果莫斯科採取進一步行動,美方將推出更多經濟懲罰措施。拜登補充稱,「讓我說清楚,這些完全是我們的防禦性舉措,我們無意與俄羅斯作戰。」
 
  美國不發炮,能大打嗎?
 
  (2)俄軍雖已入烏,但普京謂不會佔烏領土。這即是甚麼?即是似中國打印度,打到距印度首都新德里幾十里外便撤軍;亦即是中國打越南,打到越軍徹底敗潰,又收兵。這是服從《孫子兵法》的:攻城容易,守城難。
 
普京想烏克蘭建親俄政權
 
  普京要的,是個不親北約的烏克蘭,好得在俄與北約間,有個緩衝國。春秋戰國時,秦楚兩大強國間夾有個也十分強大的晉國,於是便搞出個三家分晉,成為韓、趙、魏三個小國,好作為秦楚兩大國間的緩衝國。
 
  對普京言,最理想的,是將今時親北約的烏克蘭政權推翻,建立個親俄的烏克蘭政權,這即是2013年前的政治局面。2013年烏克蘭出現顏色革命,將當時親俄的烏克蘭總統趕下台,從此烏克蘭便益發親歐、親北約。而北約益發急東進,破壞了東西德合併前,歐美對當時蘇聯的承諾,北約不東拓,當北約欲吸納烏克蘭時,就即是將導彈置在俄羅斯門口,普京便新舊帳一齊算了。
 

(iStock)

  
  算下來,俄羅斯是先全佔烏,控制了烏局,換回親俄政府,便可「撤軍」。「撤軍」加引號,是「撤」之後,尚要「維和」。
 
  之前有美國軍事專家估,經過這多年來美國軍援及軍事培訓,烏克蘭軍可打10日。中國又有專家估,要攻基輔最少也要100小時。但俄軍用1小時22分鐘就拿下基輔,俄傘兵不用跳傘,是直接在降落在基輔機場上的俄機走下來,只說明兩點:
 
  (1)53萬烏軍中有不少人已被策反、投誠;
 
  (2)據說美國為應對烏局勢而由國防部組成的「虎兒」小組,已開過兩次會,但就炮也未幫烏克蘭放過,怕就要解散吧!
 
  筆者並不是小看美國國防部,他們不是不濟,而是很濟,拜登不也說了不會跟俄開戰?
 
  美國要的不是發炮彈,而是吸銀彈,資金流美,今時美國應慶祝搞局成功。對美國言:
 
  (1)烏克蘭再親俄,也只是回到2013年局面,對美無礙,而所有話援助烏克蘭的承諾都不用落實;
 
  (2)迫使德國延批北溪二號管道,歐洲有一陣子還要買美國油氣;
 
  (3)歐洲如果不和普京好好地談,就只好仍受美牽制;
 
  (4)世局愈亂,益利資金流美。
 
  對金融市場有甚麼影響?
 
  高盛估標普500要較上周五價跌6%(圖二)、納指跌10%。但大摩又話而家至沽,風險大,華爾街估美儲局不會在3月加50點子息(圖三),石油價漲,但美財長耶倫謂美仍有力遏止美國國內通脹(圖四)。

 

 

 


  接下來的看美國:
 
  (1)會撳掣射導彈去打俄?
 
  (2)會撳掣祭出金融核彈,踢俄羅斯出美元交易系統SWIFT?
 
  第一點,肯定不會。至於第二點,筆者十分希望美國祭出,如對俄不起作用,就即是美國的軍事霸權與美元霸權都在衰敗。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