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7/2022

破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時環球經濟困局是通脹與衰退兩頭逼:遏通脹,要加息;救衰退,要減息。如何是好?看歷史。

 

 (iStock圖片)

 

 

  一、漢,由QE到QT

 

  秦徙天下富豪於咸陽,即是春秋戰國以來所累積下來的財富全集於咸陽。項羽一把火燒了咸陽,大火三月不滅,即是將春秋戰國以來,全中國的財富燒了。故漢初,是一窮二白,漢高祖與文、景二帝就出了QE這一招。他們謂秦錢重,難用,意指秦錢含銅量多,故重,會袋穿袋,就將一枚秦錢的銅,分鑄為二個以至三個漢錢,此即貨幣供應可增加1倍至2倍。用現代貨幣學言,是M1增加了。

 

  表面上是人人多了錢,但貨物主人無咁笨唔加價,米價大漲,即是通脹升。但高祖、文、景二帝三朝都忍住,捱這高通脹,目的是爭取時間,讓人民生計可以復活,即是使貨物供應、經濟、GDP增長。這是遏通脹中很重要一條,通脹是貨供少於需求,人民生產恢復就是貨供應多了,物價自然會降,這跟加息減少需求是不一樣。因為人民生活要進步、富足,就一定是需求日多。故加息遏通脹是治標,增加供應才是從根本治通脹。孫中山講天下大同的目標之一,是:貨惡其棄於地。

 

  光QE、印銀紙,是不可增加貨物供應的。漢就用了稅制刺激,凡肯去開拓新田者,免稅N年。另方面又提倡要挖條坑去種苗,以免幼苗被風沙一冚就死,這等於農耕科技改進,以科技來促增生產。

 

  幾年經營下來,漢朝的可耕面積多了,苗的成活率高了,即是收成高了。到漢武帝時,國庫就富到流油,綾羅棄於地,銅錢堆如山。這時漢武帝就行QT,開始將輕如柳絮的漢錢,加回一倍的銅量,即是收縮M1供應。錢值錢了,貨價就回下來,通脹也就消滅了。而尚敢用不足銅量的輕錢者,棄市,斬。

 

  可惜,漢武帝有錢之後,就啟動與匈奴之戰,李廣、衞青、霍去病,把匈奴幾打至滅族。但同一時期也空虛了國庫,帶來經濟危機,民怨起。漢武帝就於輪台祭天,下詔罪己,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也似乎是唯一一次,皇帝話朕錯了。

 

二、1980年伏爾克Paul Volcker的加息和……

 

  70年代末,美國其時美儲局長Arthur Burns,因政治取向,而對當時上升的美通脹不予處理。到通脹率升逾13%時,卡特總統為求連任,便換上伏爾克。他將M1貨幣供應限在5.5%,錢少了,息便升。3月期票據息升逾22厘,30年國債息升逾15厘,在三年內,就將通脹由13%拉低至3%區。

 

  伏爾克不是光控制貨幣供應,當時美政府還減中小企稅,三年下來美中小企增長,經濟也由衰退回復增長。

 

  對比伏爾克所做,跟漢初所做是相若的,只是少了漢初一個秦錢改鑄兩三個漢錢的QE事。伏爾克一邊QT,但也不忘促生產,減稅以利微小企業回增。

 

  三、安倍的三箭經濟

 

  安倍為相,推出其三箭經濟學理論:

 

  (a)大量發鈔(QE);

 

  (b)低息;

 

  (c)擴建公共投資。

 

  不少人認為安倍這三箭起日本經濟於沉疴,但筆者認為,再多幾年,日本經濟又會再疴,原因?

 

  日本經濟問題不在通脹,而在通縮。筆者80年代去日本吃碗麵是500日圓,今時也是500日圓。40年前港雲吞麵三毫子碗,如今時港雲吞麵仍賣三毫子碗,是乜情況?就是你的人工也會停留在70年代水平,一般白領月薪千多二千,就是,雞碎咁多工資,點有通脹?只有通縮。

 

  要治通縮,不是靠QT、加息(會減少消費),而是靠鼓吹消費。但日本人和日本企業今時最大的困局仍是沿自1989年,日本泡沫爆破所來,當時出現了不少資不抵債的企業。但日本政府、商界,基於個別界別人利益,不肯讓之破產,成為殭屍企業,這些毒瘤一直拖累日本經濟回醒。

 

  在個人層面,因為89年時日本樓價高企,美媒歡呼要三代人供完樓是日本經濟強勁的表現。這些糖衣毒藥,也竟有日本人信,結果當樓價一瀉千里,至今樓價仍未升回89年水平。日本供樓者只有供死會,沒有消費,怎有經濟回升?

 

  過去數年,日本經濟似站穩住腳,是美息超低。美息一回升,日本就要面對日滙下跌,一年後,由於日匯弱,輸入通脹便勁,油價將會要了日本經濟的命,安倍的三枝箭將會射到自己腳趾公。

 

  四、今時美國、美儲局一步錯步步錯

 

  美儲局在2009年QE後,有數次機會QT,2015年縮表(QT),美股一跌,美儲局就騰雞,再QE;2018年隔夜錢一緊,美儲局又推出話不是QE的QE。到今時,美儲局持有的美國債和房揭債券已由之前的七千多億美元,增至今時逾九萬億美元,市場上多了八萬億美元的資金,美國人不是拿去辦實業、製造業,而是去炒股票,大企業賺了錢,也拿大部分出來作公司股票回購,而不是作產業投資。結果就是生產力(Productivity)逐年下滑,被他國公司,尤其是中國趕上。

 

  一個明顯例子是,以前中國要入口洋釘,今時中國釘橫掃美加,是因為美國商家認為釘的利潤低,不如結業,買中國釘轉手賣,其餘資金和時間就去炒股。所以,不是中國釘搶了美國釘市場,而是美國釘自動放棄自己的市場。諗諗,釘咁平,由中國運至美國,運費咁貴,大家都是用同等的鐵,何故美國釘不用付貴運費兼有咁平美息,都競爭不過來?自己放棄嘛。所以美儲局或白宮想重振美製造業,就要將炒股的平錢變貴。但又同時將製造業的利息降下來,這個差異對待,是伏爾克用上的(見前文第二部分)。

 

  特朗普和拜登都謂要重振美國製造業,美國人急功近利,No Way la。美國青年個個都認為自己可以一朝便成百萬、千萬、億萬富翁,就是要挖出多個代幣,寫出個遊戲程式,搞出個可吸眼球的網頁平台。人人宅男,只益了醫療界:頸梗、膊痛、彈弓指。

 

  目前美儲局盼望的是,加息加到無消費,物價降,就通脹減,就可以不加息,減息了。但加息會帶來衰退,減息又會使通脹翻生,點辦?對鮑威爾言,早點唔撈美儲局長,就是解決他的噩夢時。

 

  五、港局:樓/滙

 

  一直以來,港的經濟危與機都在樓。

 

  1997年2月,董建華未上任,他的大支持者話2000元的樓價太貴,所以他在未上任前的5月,就委任了梁振英去研究港樓策略。由於當時筆者也寫過些樓的文章,其中一篇是:《樓價二千八,供不起也請你供得起》,因為當時適婚男女有60萬人,一結婚就有30萬個住宅的需求。可能是這些文章也吸引了梁振英的眼球,他於1997年5月約我去香港會所午茶。我問他要建樓,地從何來,他說由淺水灣到舂坎角,有好多山坡可以建樓。但今時看來,地仍是解決樓的先要關鍵點。

 

  董建華提出「八萬五」,可惜被金融風暴打垮。如真執行,每年真有八萬五,二十五年就會有212.5萬間樓,樓價怎也不會升至逾萬。

 

  董建華下台後,曾蔭權再不主動推地,改用勾地政策,方便了地產商加價大賺。據聞曾上任時,反對政府主動推地,謂:唔見業主燒炭?到離任時最後一次行政會議提出要主動推地,原因?據聞是謂:仲唔推地,啲人上街啦!

 

  今時要解決高樓價,仍是要先解決高樓價問題,要地?筆者N年都是那句:向郊野公園要地。不做這個解決不了高樓價,怕樓供應多了,會使今時已買樓者破產?日後再談。

 

  過往十多年,港?能在環球股海中穩坐釣魚船,是因為國內和外資大量來港。但今美息升,國內又制水,港銀行同業結餘日日減,如減至五百億或以下,你估外圍大鱷會否又來攻港股滙?美國亡中/港之心不死,不要以為他們不會來,要怎拆局?是金管局事嘛,暫不談了。

 

  一句,環球息、滙、經濟局不易破,各位多多執生好了。今文全無圖,硬嘢,不要話我搵圖呃位(其實搵相應的圖仲花時間)。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