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7/2022

羅傑斯看後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量子基金及索羅斯基金共同創辦人、著名私人投資者、暢銷投資書作者羅傑斯(Jim Rogers)在視頻訪問(約一星期前,見「羅傑斯(Jim Rogers)」視頻訪問)中,分析了股、金及商品的最新動向,他預期在幾個星期內,俄烏戰事會有突破性的「正面發展」,並導致股市反彈。

 

(CNS)

 

大市現水平再跌30%

熊市(圖一)

 


 

  他預期將有很多熊市,一如以往,熊市經常有,但他預期一輩子中最壞的一次即將出現(過去十數年中,他經常謂有熊市),這次熊市就像2008年一樣,問題同樣是債務太多,將十分可怕。他預期大市可在現水平再跌30%。歷史上,1989年大市由高位回落,估值過高、投資新手入場,很多人輸了很多錢,情況可能重演。

 

  大反彈(反彈5%或以上稱為大反彈,惟短彈之後,大市就較大機會趨跌。)

 

  俄烏戰事持續,市場現時悲觀情緒瀰漫,美政府不會承認熊市出現。他指如果烏克蘭在外交上有正面而突破性的發展,大市便會反彈。他強調沒有內幕消息,現在也不是熊市,現在的調整根本微不足道。

 

美債及市場(圖二)

 


 

  他認為2009年以來,美債太多。面對現在9.1%通脹率,是40年來新高,他引述1980年,國庫債券息率逾20%以遏通脹,他認為美政府做錯很多政策,令利息高企,通脹如脫韁之馬,將導致很多人破產。

 

聯儲局政策及衰退

 

  不斷印銀紙只會令通脹持續,民眾繼續痛苦。如果用供給側方法,減稅,也似沒有用,他總結遏通脹沒有無痛方案。

 

投資啟示

 

  投資者只應買自己熟悉的股。通脹升,農產品、能源價格會隨之上升,將會受惠。若懂得沽空,不妨沽空;否則資金就放在銀行,靜待時機,哪怕只有1%回報,總比輸20%好得多。利息上升,宜持現金較好。

 

通脹預測

 

  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明年可遏止通脹,他直言不要理會IMF、世銀等,他覺得美國花了公帑去養這群高薪,又有可觀退休金的冗員,更揚言要廢了IMF,他曾看《IMF年報》,它分析說東南亞經濟發展佳,翌年卻爆發亞洲金融風暴。

 

比特幣

 

  他說除非有戲劇性的變化,例如歐盟改用比特幣而不再用歐元。否則,如果沒有國家政府金融體系支持,比特幣一定不能成為法定貨幣,他不會買。

 

農業、烏克蘭(圖三)

 


 

  他指沒有市場會直上或直落,過程中,必定會有調整,揀農業板塊仍是明智之舉,未來幾個星期,俄烏戰事(今時烏克蘭穀物可出口)有機會觸發反彈,因和平會令穀物、原油等商品價格下跌,股市將鬆一口氣,皆大歡喜,通脹壓力、買股買債,股市反彈,繼續跳舞。不過,他卻不認為烏克蘭會願意割讓領土,美國要做些工作,但又不是願意花錢便可以解決問題。

 

美元

 

  俄烏戰事加速了其他國家尋找另一些貨幣,包括支持數字貨幣和加密貨幣,與美元競爭。他指國際主要貨幣每百年就會轉變,現在似乎是如美國不高興你,便會收回美元及美元資產,這令人不安。

 

  美元短期內依然強勢,因很多人仍然覺得美元是資金避風港,但IMF的特別提款權(SDR)正加快步伐,擬取代美元。

 

黃金(圖四)

 


 

  他說黃金比其他資產表現較好,2008年資產價格向下,黃金便發揮作用。他說市場會告訴他甚麼時候買,而不是甚麼水平買,例如市場恐慌性買金,他就會買,而不是看甚麼價位買,他只跟市場走。

 

人生忠告

 

  至於如何令自己快樂,他建議找個心靈伴侶,可以一起思考的那一種,他也曾叫主持人嫁個農夫,因他認為未來幾十年做農夫將很富有。他也建議要生孩子,認為那是有趣、極好的事情,同時要追求自己醉心的事物,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或工作。(唉!人生有知己,又有足夠錢去不用看老闆面色,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確寫意!但有幾多人能達此?)

 

  羅傑斯是看大方向,他不是個Day Trader,在目前市道,不少人仍醉心做Day Trade。結果往往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炒成日,到收市就歎息,又輸一天,市道日日變化大、變化速,易輸多贏少,所以羅傑斯忠告大家:

 

  揸住錢啦,但長線不一定是揸美元,極可能是揸隻以大宗商品作抵押品的SDR,這會是金磚等國會推出的新貨幣嗎?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