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7/2022

美儲局會做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早凌晨,美儲局議息完畢,會公布結果。路透社調研了102位經濟學家,有98位認為:

 

  (1)加息0.75厘,使聯邦基金利率升至2.25%至2.5%,這是美儲局認為是中性利率水平(即是不刺激經濟增長,也不遏止經濟增長)。

 

  (2)9月會再加0.5厘,11月加0.25厘,到12月聯邦基金利率會達至3.25%至3.5%,與市場預期相若。


  (3)美儲局會強調之後(即今次之後)的利率加減,是取決於經濟展望,尤其是通脹展望。

 

  之前估今次會加足1厘息的預期是大大減少了,因為密歇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反映,消費者對一年及五年的通脹預期降溫了。

 

(iStock)

 

  市場預期美聯邦基金利率會在2023年首季,在2023年2月,於3.5%至3.75%間見頂,然後回落,到2023年12月回落至3.00%至3.25%。

 

  這個預期與市場的定價有所相背,市場價格今時已計入美儲局較緊的息率政策及經濟前景,故到2023年11月時利率是會回吐至2.75%至3.00%。

 

 

  美儲局點陣圖的中位數反映,在2023年6月、9月間見到息會升上3.75%至4.00%,然後在2024年回見3.25%至3.5%(圖一)。

 

  說了這麼一大串,就是:

 

  (1)美儲局一度很騰雞,在點陣圖上反映可以加息至4%。

 

  (2)市場亦嚴陣以待,價格已計入了美儲局較緊的息率政策,因此美儲局就算加0.75厘息也不太大礙。

 

  (3)路透社的調查是近日才做,而近日美國通脹有放緩迹象,故已少了估加1厘息的人數,不加1厘,則加0.75厘已是很「緊」了。

 

  如果公司業績不太差的話,估計美儲局公布加0.75厘息後,市場是會穩步向好,會否好到V彈就不知了。

 

  美儲局會強調「通脹」但少提「衰退」,因為遏通脹會易帶來衰退,這兩個詞是美儲局最忌諱的。美儲局的工作有兩大目標:

 

  (1)物價穩定(即是沒有通脹);

 

  (2)經濟要暢行(即是沒有衰退)。

 

  如今美儲局是患上外熱(通脹)內寒(衰退)症,認真頭痛。驅外熱要用涼藥,但會增加內寒症;溫內寒,又會加重外熱之症。要怎醫?

 

大摩:標普跌至3000

 

  不難,理順主次關係便可。

 

  怎都不可以拿去浸冰水來降外熱,因為內寒過頭可以死人,故無論外熱到怎麼樣,都會次要,重點是要防止內寒(衰退)擴散,如內寒過頭,經濟衰到崩潰了,那時就算沒有外寒,美儲局也承受不起相關的指摘,所以無論美儲局怎樣大張旗鼓地話遏通脹,都會是大棒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美儲局強調要將通脹壓回至2%,但按照美國今時的犧牲率(Sacrifice Ratio)為2.39計(見7月26日文的解釋),美國要將今時9%通脹壓回至2%,即是要減7%通脹率。7% x 2.39即是要減逾16%的GDP增長。1980年伏爾克用了15個季度,將逾13%的通脹率壓至3%左右,此即是,如果鮑威爾忌憚將美GDP一下踏入通縮深淵,即是謂之後美經濟或要經歷一個漫長的經濟放緩期,才可以把美通脹壓回2%,又或美儲局投降,只把通脹壓一壓,就要又救經濟,要減息或QE了。

 

 

  就算美股於美儲局議息後出現V彈,但怕好景不長,因為經濟前景差,市場一般估美股要進入個盈利衰退期(圖二)。摩根士丹利的Mike Wilson預期美標普500指數會先回下至三千點,之後才會啟動下個牛市。

 

  美儲局加息對港股有甚麼影響?簡單。

 

  (1)港資續流出,金管局又要接港元沽盤;

 

  (2)港銀行同業結餘續跌,如跌破500億大件事了,銀行會急急加息;

 

  (3)息一加,股樓均受壓。

 

  祝各位荷包穩坐釣魚船。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