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8/2022

美大行看加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這三間美國大行是:摩根士丹利、富國銀行和貝萊德。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Mike Wilson在周一(29日)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當前美國股市面臨的最大威脅應是企業業績,而非美聯儲本身。

 

(iStock)

 

  雖然上季度企業財報好於預期,但Wilson警告稱,隨著企業疲於應對金融狀況收緊和急升的通脹,美國股市面臨的最大風險將是企業盈利疲軟,下半年盈利預期將被大幅下調,屆時股市才會真正觸底。

 

  他寫道,盈利預期至少會下降5%,甚至有可能高達15%至20%。

 

  Wilson是華爾街最直言不諱、最堅定地看空美國股市的人之一。他一直警告稱,近期股市的反彈將是暫時的,原因是經濟、貨幣政策收緊以及企業利潤前景帶來的風險。

 

  「從現在開始,股市的走勢將由企業業績決定,我們仍認為企業業績將大幅下滑。因此,股票投資者應該關注這種風險,而不是美聯儲。」他在報告中寫道。

 

  報告還稱,大摩分析師們正在關注的幾個指標,例如遠期銷售增長與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變化率之間的息差,以及名義GDP增長與工資增長之間的息差,都顯示出了利潤率及盈利增長面臨的壓力。

 

  此外,大摩還表示,該行的領先盈利模型也證實了這一觀點,該模型預計未來幾個月每股收益增幅將大幅下降。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許多公司都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響,但大摩認為科技公司的風險尤其大,因為其估值基於未來數年的預期利潤。

 

  此外,利率急升也增加了融資成本,為追求快速增長而燒錢的年輕企業增加了風險。

 

  富國銀行全球資產配置策略主管Tracie McMillion此前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說:「我們可能不得不看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盈利預期有所下調。」

 

貝萊德:9月再加息75個基點

 

  貝萊德全球固定收益部門首席投資官里德(Rick Rieder)很快發布報告表示:美聯儲可能會在今年快速加息,但是在明年,美聯儲應該觀望一段時間,以避免政策過度風險。

 

  里德在報告中寫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言論)並沒有打消我們的信念,即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可能在9月21日的會議上再加息75個基點。」

 

  里德表示,市場預期到2022年底,美聯儲將加息約125個基點。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前處於2.25%至2.5%的區間。如果9月加息75個基點,將使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升至3%至3.25%的區間,這已經超出了美聯儲利率制定委員會成員對「中性利率」的長期預期。

 

  所謂中性利率水平,是指既不會促進經濟活動,也不會導致經濟活動停滯的利率水平。而如果美聯儲將利率提高到這一水平之上,將阻礙美國經濟活動。

 

  美聯儲應該在快速加息後觀望效果。貝萊德解釋稱,貨幣政策發揮作用的滯後時間很長且變化不定,所以在快速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3%以上的中高區間後,「美聯儲將可以達到目的,然後放鬆,觀察其政策調整的效果」。

 

  不過目前,美聯儲通脹仍舊火熱。最新數據顯示,美國7月份CPI年率為8.5%,盡管比6月份的41年高點9.1%有所下降,但仍然距離其2%的目標十分遙遠。

 

  里德認為,盡管「美聯儲控制目前的高通脹率絕對是必要的,但我們擔心美聯儲可能過度收緊政策,並破壞美國經濟從疫情衝擊中恢復的大部分進度。」

 

  他指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工資水平保持增長,尤其是低收入工人的工資持續增長。如果美國目前已經度過了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的最糟糕時期,那麼工資增長和勞動力市場收緊,應該會對低收入者產生積極影響。

 

  上述資料來源為財聯社。

 

  總括言:

 

  1. 美股(包括環球股市)將要在2022下半年至2023年面對因經濟放緩或衰退而帶來的盈利萎縮。這個預期,已先將高市盈率的股票股價砍了下來,再接著下來的應是看各個公司應對經濟放緩/衰退,即是市場萎縮下的管理層經營能力,能過此關者即是其管理層應對市場萎縮的能力好。當在2024/2025年經濟放緩/衰退壓力減去時,會有好表現,屆時值得投資留意。

 

  2. 美儲局加息加到明年初,應要停一停、諗一諗,總不可能次次加0.75厘。事實上,加息的影響,要六個月來發酵,到今年底至明年3月,才可以看到今時所加的兩次0.75厘息是否收效。

 

  如果美儲局真正「鷹」加息至5厘時,美國經濟會死起碼一半,美儲局會否肯承擔這個高昂成本?貝萊德也為此有存疑。

 

  美股今時所受的壓力會較其他市場大,原因是美國司法部立案去調查蘋果的壟斷操作。在上周五,蘋果股價已下跌3%,不經意的投資者或以為這是由美儲局的「鷹」言所致,但蘋果管理層應知美司法部此舉較美儲局加息更為要命。這或許解釋了一下,為何美港股市近日是分道揚鑣。是也不是,走著瞧。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