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0/2022

金融傳染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公布9月CPI按年增8.2%,比市場預期高0.1個百分點。若扣除價格較波動的食物和能源後,核心CPI增幅達6.6%,乃40年來最高。市場擔心,即使11月和12月繼續加息,只會愈遏愈脹,高通脹仍會持續。未來兩年,相信經濟環境仍然艱難、痛苦。

 

 

  巴菲特的投資夥伴、巴郡及《每日新聞》(「Daily Journal」)等企業的主席、資深投資者芒格(Charlie Munger)今年2月,已直言市場無度(Wretched Excess),並正在醞釀一個瘋狂的泡沫(Crazy Bubble)。當被問及最終情況會有多差時,芒格坦言難以估計。

 

(Shutterstock)

 

金股匯樓債無一倖免

 

  為甚麼投資者要聽聽芒格的說話?因為以芒格98歲高齡,除了1929年的大蕭條他還未懂事之外,金融市場近百年來所有高低起跌和「大時代」,包括石油危機、加息周期、全球大小金融危機等,他不但都一一經歷過,有些更是深度參與其中,故他被譽為最佳投資者及商業智者之一是有其原因的。

 

  在未加入巴菲特之前,芒格於1962至1975年間,投資每年平均回報高達20%,而同期標普500年平均回報卻只有5%,芒格業績是它的4倍!逾半世紀前,芒格已戰績彪炳,他的投資智慧很值得參考。

 

 

  芒格形容,美國經濟可能會像日本一樣,泡沫爆破,然後一蹶不振,並將經歷一段漫長的艱難時期。同樣是加息環境,芒格指今時與80年代沃爾克(Paul Volcker)大幅加息至近22厘(圖一),以遏通脹的條件不可相提並論,起碼沃爾克不會受政客影響。

 

  其實,即使不用像芒格這樣殿堂級人物預警,市場已普遍接受環球金融危機正逼近眉睫。有人更認為,世界正將面對史上最大的金融災難,若這災難真的來臨,全世界任何投資,無論是金、股、匯、樓、債、大宗商品等,都會無一倖免地虧蝕。

 

金融傳染病全球蔓延

 

  有人形容,這場災難會是一場全球金融傳染病(Financial Contagion)。今年6月,斯里蘭卡因政局不穩,破壞了與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談判進程,負債累累,無法解困而宣布破產。此外,土耳其、阿根廷也因通脹失控,令經濟停頓,甚至崩潰。這些國家以美元定價的債務都有可能違約;既有這個不確定因素,令投資者卻步,也使這些國家不能再借新債以冚舊債,而不能解經濟之困。這個債務違約的恐懼,就像傳染病一樣,在全球蔓延。

 

  金融傳染病不但在有債務違約危機的發展中國家蔓延,連世界第6大經濟體英國也陷其中。英國首相卓慧思不惜要在極短期內,撤回早前「小型預算」的減稅方案。從她這個近乎政治自殺的行為便可知道,英國財政已差得不能再掩飾。

 

  至於位列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不但持續增加貨幣供應,而且維持零息政策,卻也不能扭轉財政赤字龐大的現實。今時日本負債相當於她GDP的266%!這都已反映在日本幾十年來,持續經濟低迷,以及日圓近期跌至新低等事實上。

 

  日本另一問題是人口老化,與中、美兩國一樣。年長國民消費低,但他們特別需要福利,包括醫療及退休金等,這些都會使國家財政開支增加,而這些國家在金融傳染病的骨牌效應下,也有債務違約的可能。當任何國家都有機會無力還債,他們便須以更高息借貸,使原本已債台高築的政府,利息支出又再大幅增加,百上加斤,財赤更為嚴重。

 

精選優質股保持理性

 

  金融傳染病製造了全球恐慌,環球資金便傾向「走資」,流向美元資產避險。資金湧到,使美元更強,其他貨幣便弱,當地經濟更差,惡性循環……惡性循環一開始,除非有央行可以像2012年的歐洲央行(ECB)般,作出代歐洲國家還債的保證,歐債危機才得以控制。否則,任由債務危機失控,也就是芒格形容的「無度」。

 

  有人說,醞釀中的金融災難,乃2008年金融海嘯、瑞信盛傳破產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貨幣貶值,以及1970年代滯脹及石油危機等疊加的災難!那豈不會是世界金融經濟的真正末日?追本溯源,美國量寬印鈔仍是通脹的主因,全球卻要陷入特大金融災難的危機。

 

  面對今時投資環境,芒格表示,一般投資者並不會像他管理的投資組合一樣多元化,從而分散風險,故他忠告投資者:揀最少壞處的投資(Choose the least bad option)。不過,你若問他的老友巴菲特,巴菲特可能會建議你:要保持理性、目光放遠,並精選優質股票,以捱過未來一、兩年。

 

  有人說,長遠而言,市場有起有落,是常態,也有人看到危中有機。正如新興市場投資先驅、有38年每年平均增長逾15%業績的鄧普頓(John Templeton,1912-2008)說:「當市場瀰漫最悲觀的情緒時,最好撈底;當市場最樂觀時,就要沽貨了。」

 

 

  其實,市場悲觀、樂觀的情緒何來?還不是市場中人,例如索羅斯、Ray Dalio等基金經理之流,透過傳媒放風出來的?任何經濟數據,包括CPI、非農業就業職位等,都視乎市場怎樣解讀,而永遠可有另一角度的理解:假如各大經濟體崩潰,除了美聯儲一定會減息之外,全世界主要央行也必會出手。

 

  傳統投資智慧是:造好風險管理和情緒管理,即使最優質的股票,通常也不會即買即彈。投資勢頭不妙,像今次颱風「納沙」,我們不也是靜待危機過去?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