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1/2023

衰退怎投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市場普遍認為,未來很大可能出現經濟衰退,而今次衰退的嚴重程度,或與70年代的滯脹,甚至是1929年的大蕭條相同。

 

  衰退時,股、債、樓均跌,但著名投資者戴維斯(Shelby Cullom Davis)卻說,伴隨衰退而來的熊市正是買股的最佳時機。在40多年的投資生涯中,戴維斯以5萬美元起步,最後錄得9億美元的回報,成績媲美股神巴菲特,他的說話有其參考價值。

 

  經濟有向上,亦有衰退時。須知經濟有周期,而這個周期可分為4個階段。疫情前經濟好,是經濟擴張的年代,民眾有錢消費,令消費指數上升,也造成了資產泡沫。股、樓俱升,皆大歡喜;通脹率高企之後,美儲局就採緊縮的貨幣政策,而緊縮政策又會令經濟放緩,故擴張後便進入放緩階段(圖一)。

 

 

  2023年經濟並不樂觀。當全世界經濟都放緩時,互相影響下,再加上美儲局還猛加息,衰退似已無可避免。經濟衰退,企業盈利下降,生意難做,企業便會減少招聘,甚至裁員,令更多人失業,這些都會影響消費意慾,使到企業生意更難做,需要減價促銷。惡性循環,企業減少投資或擴張的意慾。因此,無論是企業發展或個人消費層面,以上都會令經濟更衰退,並引發更嚴重的衰退,情況如圖二。

 

 

何時買 更重要

 

  若政府不出手救市場的話,經濟會愈來愈差,像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大蕭條不但令企業倒閉,連銀行也出問題,故其後每次衰退,美國政府和央行都會用財政及貨幣的政策去救市,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搞QE;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美政府就發放救濟金,美儲局及各國央行也開展了QE 2.0,大量向市場注資,避免經濟衰退,但當時印錢引發了通脹,今天便要還了(圖三)。

 

 

  經濟衰退對一般民眾是非常痛苦的,但對小部分投資者來說,例如戴維斯,卻是最好的投資的時機。因為很多的資產,無論是股、樓或債券的價格都已跌了很多,以相同金額的資本可以比前買更多資產。當然,在未來一段時間,這些資產價格有可能會更低,故投資者不要急於撈底,須保留實力,到了最低的時候,才能夠買入優質的資產。

 

可不買 便不買

 

  經濟周期上落有其規律,在經濟最差、最低點來臨之前,經濟會不斷向下,愈來愈差,當過了經濟最差的時候,便會逐漸好轉,雖然大部分投資者未必得到那個經濟最差的轉折點。因為企業盈利正在倒退,很可能沒有在股價反映出來,而且下一個季度的業績也可能比上一個季度更差。估值會因盈利倒退及折現率上升的雙重打擊下,跌得很厲害。傳統投資觀念Cash is Trash,持現金會跑輸通脹,但當絕大部分資產都在跌的時候,這時現金可能是一個避風塘。

 

(istock)

 

  當經濟跨越了最差的轉折點時,企業違約、破產、倒閉,指數直插的時候,政府一定會出手救市,推出刺激經濟的利好政策,但因市場普遍仍悲觀,資產價格還非常低,這就是投資的最佳時機了。

 

買甚麼 很重要

 

  除投資較保守的債券外,也可買所謂「十倍股」。衰退時,市場氣氛不會好,很少企業可透過集資,燒錢搶佔市場,一旦資本市場消失,新的競爭也消失了。今時市場剩下的公司會盡量減少競爭來提高毛利率,已賺錢的大企業有更強優勢,鞏固市場地位,甚至壟斷。

 

  當大企業賺到暴利時,它們的EPS會上升,市場對它們也會追捧,它們的市盈率(PE)也會上升,這就是戴維斯雙擊;EPS上升,PE也上升,這時10倍股就容易出現了。如果企業每股盈利(EPS)增長了3倍,PE又增長了3倍,疊加就接近10倍了。

 

  在衰退期間,投資者可以市場需求,股票所屬公司的業務模式、行業特性及公司競爭力等著眼,找出並以低價買入優質股票。牛市時,整體氣氛改善了,它們的PE也升了,「十倍股」甚或「百倍股」便這樣煉成。

 

  先求知,後投資。建議大家快點學好怎買股,勤做功課,在芸芸股票中,成功找到「十倍股」,好好把握今次衰退的投資機會。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