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3/2023

假可成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本周五(10日)公布就業數據,筆者對美政府「報喜不報憂」的做法,就一直存疑。因為連美國費城聯儲局這樣一個政府機構也指美國勞工部,由去年3月至6月,已誇大了就業人數最少110萬!

 

(資料圖片)

 

 

  之後的再誇大,不用說了。投資者對美國這些像海水般多的「水份」,真不可斗量。

 

  美國的就業數據有蠱惑,可追溯至去年6月份的就業報告。當時的就業人數,機構調查與家庭調查的數據有天淵之別:機構調查顯示,就業人數增加了37.2萬;家庭調查卻顯示,去年6月份的職位下降了31.5萬,數量僅次於去年4月份職位暴跌的35.3萬,是自2020年3月以來,跌得最多。兩個調查,正負數相差近70萬人,不容忽視。

 

誤差:270 萬職位?

 

  直至去年11月,機構調查和家庭調查之間的數據差距更達270萬個職位(圖一)!數據有誤,至去年12月才獲一個區域儲局:費城聯儲局側面證實了。當時費城儲局公布了一份比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更全面、更準確」的就業估計,指出那段期間只增加了約1萬個職位,而不是各州估計的總和:逾110萬個(112.15萬個)職位!而美國最新就業統計(CES)也估計在那段期間,淨增長逾100萬個職位!眾多調查,信哪個好?所謂孤證不立,要看事實。

 

 

事實一:JOLTS 數據不妥

 

  瑞銀(UBS)數據顯示,自去年第二季起,美國職位空缺已有下降趨勢,但美國官方的空缺及勞工變動調查(Job Openings and Labor Turnover Survey, JOLTS)卻未有下降(圖二)。數據既與事實不符,又有刻意誇大空缺數量之嫌。

 

 

事實二:官方數據與事實不符

 

  美國最新的勞工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有1100萬個職位空缺及570萬失業人口,工資有上調壓力。因為每個失業者會有近2個(1.92個)職位空缺供選擇,公司要成功搶到合適人才,人工、待遇便要有競爭力(圖三)。

 

 

  《華爾街日報》編輯Hilsenrath,他一直是美政府的代言人,卻引述了兩家大型在綫招聘公司ZipRecruiter和Recruit Holdings的數據,指出職位空缺數量減少的幅度,超過了勞工部公布的職位空缺的下降幅度。果然是假的真不了。

 

事實三:裁員人數有誤

 

  美媒《Zero Hedge》從美國政府發予各大州份的《勞工調整及再培訓通知》(Worker Adjustment and Retraining Notification, WARN)中,發現企業裁員人數並不如官方公布的樂觀(圖四)。

 

 

事實四:首季科企裁員勁

 

  美國勞工統計局上月報告稱,隨著餐館、醫院、療養院和託兒中心的職位增加,1月份的招聘人數激增,抵銷了亞馬遜、微軟公司等科企的裁員人數。不過,據layoffs.fyi資料顯示,第一季度科企裁員已創歷史新高(圖五)。

 

 

  想知道實際就業情況,最好問問招聘公司,他們會看到打工仔求職有多難。ZipRecruiter的CEO就指出,求職者不斷激增。因職位減少了,求職者便需要更長的時間,才可找到工作;Recruit Holdings的CEO則說,即使勞動力短缺,但許多行業僱主的招聘意慾下降,因美國有經濟衰退風險,僱主招聘,變得愈來愈謹慎。

 

破產:海嘯以來之最

 

  以上只描述了就業市場中,勞工(即打工仔)的部分,但私人機構(即老闆們)的情況又如何?可能更令人憂慮。今年1月,美國已有20家負債超過5000萬美元的公司申請破產,而公司申請破產之數比13年來任何一年的1月份都要多(圖六)。

 

 

  彭博數據顯示,截至2月底,美國最少有39家大公司申請破產,行業涵蓋製藥、新冠檢測棒製造、節日零售、床褥製造等行業,而破產申請數量增速之快,也是自金融海嘯以來之最。正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公司破產、倒閉,老闆生意做不下去,打工仔還有甚麼工可打?

 

  美儲局側重看就業數據,指美國內經濟表現還不錯。誰知有意或無意,就業數據與經濟現實有大段距離,但鮑威爾仍口硬加息。還想沿一條錯的路,繼續走下去?何時醜婦見家翁,是硬加息至爆煲時!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