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4/2023

老有所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般是講老有所養,那是老來靠子女養。但今時,子女不啃老,已算老嘢執到寶。現實生活是,老有所居,才是真的好。

 
  房協近來推出「豐頤居」,是其長者安居樂政策的延續。第一個推出的長者安居樂是在坑口的「樂頤居」,是房協主席鍾瑞明在任時推出的。開幕前筆者有去參觀,問鍾瑞明可否申請,他謂未可,因為筆者仍太後生。

 

  鍾瑞明跟筆者是大學同學,據聞他考ACCA(會計師試)是環球第一,IQ當然高,所以高人出高策,有了長者安居樂這政策。問其之後發展,他謂可推廣至內地建屋以居長者。不過,在一些認為河水不可溝井水的政官大員來講,這個內地建屋以居長者,是一定行不通。但這個可以老有所居的計劃,對長者是否好呢,大家看看今時房協推出的「豐頤居」才說。

 

  筆者要申報利益,筆者外母,自加拿大回流後,申請了坑口的樂頤居。又要申報,筆者無找房協大佬幫手申請,幸運得接納,入住時要交40多萬,有一房一廳可以住終身,她申請了與工人同住。但只住了5年許就去世,房協退回20多萬,計算下來,約是3000多元一個月。

 

港人口老化 宜老有所居

 

  在這5年,外母住得十分開心,屋苑打理得好,又有醫護服務,自己煮食又得,不然去屋苑飯堂食飯或叫上房食又得。老有所居,合皮也。

 

  隨著港人口老齡化,老人愈來愈多,多些老有所居之所是否好?政府如做不來,撥資源交房協做好了。政府撥資源,不要看計劃,看成果,房協的乜乜居、物物居,尚有逾百房屋項目,包括愛民邨、愛秩序灣邨、北角健康邨等等,都有辦你睇。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3月14日公布,位於紅磡利工街的第三個「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項目豐頤居(圖一至圖四),已於3月17日起開放現樓示範單位,歡迎「長者安居樂」計劃的申請人及公眾人士參觀,預計首批住戶最快今年年中入伙。

 

 

 

 

 

  房協總監(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楊嘉康表示:「豐頤居以實踐『居家安老』為目標,為中產長者提供住屋、康樂及醫療護理集於一身的居所。項目從單位設計及配置、住戶設施及服務,以至公共空間的設備,均仔細考慮了長者的生活需要,致力提供一個優質、安心和自主的居住環境。豐頤居同時設有護理安老院舍和復康服務,為住戶和社區提供所需的支援,讓住戶安居無憂、樂享豐盛頤年。」

 

  豐頤居提供312個單位,超過一半屬一房單位(168個),實用面積由375至403平方呎;其餘為開放式單位(144個),實用面積由235至256平方呎。項目樓高29層,當中24層為住宅層,每層提供13個單位;設施佔5層,當中包括空中花園、住客會所及護理安老院舍。

 

  豐頤居的設計亦與時並進,加入多項貼心的長者友善及安全元素,除了設有大門高低位雙防盜眼、全屋低門檻、趟門洗手間、防滑地磚及扶手、無火煮食和每戶獨立消防火警燈等,還包括全新增設的廚房活動式地櫃、窗戶攪動開關,以及樓層加入主題顏色設計,方便長者辨認。屋苑亦設有「智能樂齡緊急支援系統」,住戶只要按動配有定位功能的隨身裝置,於屋苑範圍內便可得到適時協助。

 

  在長者服務方面,豐頤居的護理安老院舍、醫療中心和復康中心均由專業服務機構營運,為長者提供一站式全面及專業的護理服務,包括身體檢查、健康生活指導,以至情緒輔導等支援。屋苑設有逾一萬平方呎的戶外空中花園,提供農圃和戶外健體康樂設施。住客會所附設各式娛樂消閒設施、閱讀區及室內健身區,住戶可參與多元化的興趣班及社交活動,同時享受居家安老及躍動精采的銀齡生活。

 

  「長者安居樂」計劃的所有項目,均採用終身租住模式,住戶只須繳付一筆租住權費,日後便毋須再繳付租金。租住權費金額視乎申請人的年齡及所選單位而定(表)。

 

 

  「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適合年滿60歲或以上的單身或二人組合長者申請,並採用單一輪候冊編配安排,適用於所有「長者安居樂」項目,包括已經落成的豐頤居、彩頤居和樂頤居,以及此計劃日後落成的項目,申請人不用重複遞交申請。

 

  豐頤居的現樓示範單位於3月17日起開放予「長者安居樂」輪候冊上的申請人優先參觀。公眾參觀安排則由3月25日開始,並須透過豐頤居網頁進行預約,可以瀏覽豐頤居網頁或致電熱綫2839 8299。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