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5/2023

AI代你,還是你代AI?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去年11月,OpenAI的ChatGPT這種生成式(generative)AI聊天機械人技術面世,震撼世界。其後,美國科企紛紛在AI技術領域上你追我趕,哪怕只是宣布涉及AI「新」發展,市「夢」率雖貴,勝在有炒作價值。半年過去,ChatGPT概念有甚麼新搞作?

 
  有人形容,今年會是生成式AI的關鍵年,至少在中國如是。這場AI概念戰率先由百度(09888)的「文心一言」於3月16日打響戰鼓,而阿里巴巴(09988)旗下阿里雲的大語言模型(LLM)「通義千問」也在22天後推出,即使當時只邀請企業進行體驗測試,但阿里總算是亦步亦趨。

 

  其後,有商湯(00020)、知乎(02390)、昆侖萬維(SZ:300418)、科大訊飛(SZ:002230),乃至毫末智行首個應用GPT技術的自動駕駛模型「雪湖.海若」等,都是在4月中前,即百度「文心一言」面世僅1個月內,其他科企便有項目回應,好不熱鬧。

 

壟斷戰可決雌雄

 

  除了要鬥快搶佔AI大模型市場之外,創科企業要贏,先決條件是算力,還需要海量的資訊,以供AI學習。北大深圳研究院5G&6G課題組組長胡國慶更強調AI的應用生態,認為科企要在整個領域都跑贏很難,只要在一、兩個細分市場中,搶佔到一席位已是成功。

 

(istock)

 

  今時AI或ChatGPT、LLM的發展就像90年代PC作業系統的競爭一樣,正朝向壟斷的趨勢發展。當某個AI模型或作業系統壟斷市場後,它便會較其後進入市場的競爭對手有更大的優勢。如投資者有興趣於科企,便須注意。

 

  科企在AI或ChatGPT的技術領域上逐鹿,未必就能在短期內分出高下,但當這些技術在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上應用,便即時影響到打工仔的飯碗。

 

高盛:影響全球3億飯碗

 

  由於生成式AI能夠根據用戶輸入的提示,生成文本、圖像及其他內容,不少打工仔就擔心,自己的「芝士」會被偷走,工作會被AI取代。高盛近日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有3億個職位,即相當於整個美國的人口數目,會受AI和自動化的影響,例如辦公室和行政支援的職位等。

 

  財經外媒《視覺資本家》(Visual Capitalist)的平面設計師夏偉(Harrison Schell)以訊息圖(圖一至三),簡明表達了OpenAI於3月做的一份有關生成式AI與LLM的應用,如何影響勞動力市場的調查結果。

 

10個工人8個弊

 

  OpenAI的調查發現,美國有八成打工仔的工作,至少有10%的任務都可由AI完成(或輔助)。即是10個工人中,有8人都會受影響。8人中,2人會有一半的工作受影響;其餘6人則會有一成或以上受影響(圖一)。

 

 

  人工高、需要大學或以上學歷、在職培訓時間少、撰稿及寫作、程式編寫、常規及重複的工作等最受影響;反之,人工較低、正規教育學歷低、需要多個小時在職培訓的工種、製造業、農業、採礦等,以及需要科學和批判思維技巧的工種,便較不受影響(圖二)。

 

 

  具體來說,最受影響的職業是:傳譯及繙譯員、調查研究員、寫手及作者、公關專才、區塊鏈工程師、校對及改稿員、會計師及審計員等,而最不受影響的則是:運動員、修車師傅、水泥匠、廚師、石匠等(圖三)。

 

 

  若問ChatGPT有多「聰明」,大家只要看看OpenAI報告中,它應考各種專業及學術試,例如SAT、大律師執業試及各項大學先修課程(AP)考試的成績,便可知道它的威力(表)。

 

 

  無獨有偶,美國AI權威、SingularityNET的創辦人兼CEO,Ben Goertzel也估計,AI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取代人類八成的工作。Goertzel專研有人類認知能力的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他指AGI更聰明,在遇上突發或未知的情況時,能夠像人類一樣靈活應對。

 

老闆:員工須有新技能

 

  不管大家接受與否,AI、AGI會偷打工仔「芝士」的趨勢已成。根據LinkedIn的數據,上年增長得最快的5項AI相關技能是:答問、分類、推薦系統、電腦視覺及自然語言處理,而微軟最新發表的一份工作趨勢報告,相信對一眾打工仔會有啟示。那份報告是微軟在今年2月至3月間,31個市場的3.1萬人進行調查的結果。

 

  報告指出,全球和亞太區分別有82%及85%的管理層表示,在由AI驅動的未來,員工需要3大新的核心技能:分析性判斷能力、靈活性及情緒智商(EQ),其餘依次為:求知慾、資訊偏誤識別及處理,以及提示並授權AI,共6項的技能。

 

  你對LinkedIn及微軟以上逾10項技能有多少認識和掌握?既然AI已開始重塑勞動力市場的生態,打工仔與其整天擔心飯碗,還不如積極擁抱轉變,掌握新技能,做AI難以取代的工作,成為AI難以代替的人。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