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5/2023

大話連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國會與白宮間,就提升國債上限事上,連日大話連篇,使到市場大波動,投資者貿然跟進,必死。

 

  這使筆者想到1990年美跟伊拉克開戰前夕,美國國務卿貝克與伊拉克外長亞齊茲在瑞士開會。中午休會,亞齊茲步出會場,笑而不語,傳媒解讀為和平有望,當時瑞郎立升了500點子。到下午5時,會畢,謂談崩,瑞郎立跌500點子。瑞郎在幾小時內有這波幅是歷史性,買中就發達,但誰人可押中?筆者當時可笑之想法是一定是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因為是他在幕後決定談妥定談崩,一心要打仗,就必定終談崩,及時押注,可賺到筆軍費。

 

  當然,薩達姆是不會拿國家命運來賭大細,但美國政客又會否拿「內幕」消息來私利?不要話無,不然美國國會現仍在討論,要立法去監管議員們,不可以利用國會內幕消息去牟利啦!在討論提升美國國債上限事上,反覆下、搖擺下,又再用黑手去買賣,就好過去搶。

 

共和黨國會議長麥卡錫 (AP)

 

  上周四(18日),共和黨國會議長麥卡錫話談得好,可望在周日有結果,於是美股三個指數均大升逾2%(圖一、二、三),但到上周五呢(19日)?又話崩了,美股又跌。周六、日班政客無乜出聲,可能是該兩日無市,無得搞動個市啩。

 

 

 

 

  到周日晚,共和黨人又出聲了,謂可望在8號/9號談好,但筆者昨文是提出,你信咩?而只謂,6月1日不是爆煲日,要等6月10日啦!但周日晚美財相耶倫謂美政府手頭現金,可撑至6月15日,此即大家又可以將X日延後些。

 

耶倫講的爆煲日不可信

 

  耶倫怎解釋將X日由6月1日改為6月15日,她謂,因估不到有幾多稅款可收到,又不知道有哪些支出要支出!唉!美財政部不知美稅入的多寡,幾時收到稅,又不知有邊條數要支付。美財政部在這些緊急關頭,不查好盤數,早作安排,而是等到煮到來才食,如斯被動,信嗎?所以第一個不可信的是:耶倫講的爆煲日。

 

  今時傳媒報道的都是成了、崩了,但紛爭在甚麼地方,有沒有機會談成?要細看,而不是粗看才知。

 

  據了解,爭拗是在四方面:

 

  限制政府支出,撤銷未使用的新冠援助資金,簡化能源項目的許可,改變一些福利項目的要求。

 

  這四項中,以限制政府支出最棘手,至於撤銷未使用的新冠援助資金,應是可辦到的,但這等於撤銷了不少窮佬民主黨人的福利,即是會損害到民主黨的票倉。至於簡化能源項目的許可,是明挑戰拜登在競選時的要清潔能源的承諾,拜登、民主黨失信於環保派,明年票源將如何?至於改變些福利項目的要求,即是提高申領福利的門檻,又是明對著民主黨的窮佬票源而來。

 

  最棘手的限制政府支出,為何成核心?共和黨人堅執任何協議都要削減明年可自由支配的支出,然後限制年度增幅,民主黨人只原則性接受年度增幅,但不願在削減開支上讓步。要解決這問題,分兩步走:(1)許可的年度增幅為何;(2)哪些開支會受限。

 

  共和黨人希望要下一個財政年(今年9月開始)的支出削減到2022年水平,並將在未來幾年的支出增長限制在1%,媽呀!1%呀,連通脹都追不上!共和黨人不願削減國防、退伍軍人或國土安全項目的開支。共和黨金主是美國軍工合體,明白啊!

 

  據共和黨思路,即是2024財年(今年9月開始)在所有其他領域上(國防、退伍軍人、國土安全項目開支除外)的支出要削30%,這包括:兒童早期教育、食品安全和癌症研究資金等等,民主黨人只接受在已開設的項目的支出設上限而已!

 

  以上爭拗,兩黨有幾大機會埋欄?如雙方堅執,一定是無,至於邊個要趴低?筆者認為是共和黨。

 

  目前美財政部的資金是緊絀的(圖四),爆煲X日並不重要,一如上述,只有耶倫才知道真正爆煲日,關鍵是白宮怎應對。美財政部耶倫最近一直有和銀行政策研究所的董事會面,該董事會由摩通戴蒙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紐約梅隆銀行、花旗集團和Truist的CEO,這個可以看成是今次美債危機的應對總指揮,而各大銀行和金融大行都各有自的「戰區」前線指揮、各自構築自己的防禦工事,防禦乜?

 

 

  從拜登的一向行事作風言,他肯定是不會肯受箝於共和黨,而是會終用上第14修訂案,逼美國會一定要提高國債上限,因為拜登是不會接受那支出增長上限只在1%之議。一接受,不單對國內民主黨選民無法交代,就連援烏克蘭也援不了,烏克蘭便會輸了,這對從政以來一直從事外交活動為主的拜登言,是其政治職業生涯之恥。

 

  用上第14修訂案,會帶來憲法危機爭拗,不爭你兩三個月,怕難消停。這對美金融市場有大影響。有乜影響,不知,不然華爾街大行也不用設N個War Room啦!

 

  對我們這些非美人言,自保之計是:君子不立危牆下,美「息」勿近,唔好諗住抄底,如要續持貨要考慮起碼要持三、五年,不要做孖展,也不要借大,亦不要以為5厘息是高息產品可以捱得過風浪。筆者只記得80年炒美債時,100元的30年期美債只賣56至58元。

 

  祝君一切安好。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