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6/2023

也談人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日人仔破7,市場有擔心人匯會否持續貶值。阿爺話,人匯不存在持續走貶趨勢,信不信?

 

  任何一個國家的貨幣匯價,受三個因素影響:

 

  1. 外圍貨幣強,自家貨幣就被比下去,這叫做被動貶值;

 

  2. 自己衰,經濟不前,國內政局動亂,有戰事,這是主動貶值;

 

  3. 有炒家沽,沽得狠,自然要貶。

 

  當前人匯貶值,是何原因?

 

  應不是有炒家沽,雖然一直有反華炒家聲大大地謂要沽人仔,但聲大大了幾年,都未見有大動作,原因?炒家能炒動的,是離岸人民幣,而離岸人民幣的數量是相對有限,可以分分鐘被阿爺數到簿,要教訓這些炒家是已有前科,N年前,外國炒家猖狂,大沽人匯,結果被阿爺迭連抽升人匯(即干預市場)每日抽700點子,連抽三天,共抽上二千多點子,乜炒家都瓜,經該役,外國炒家知道,人仔並不是好沽的。此一如近日港匯雖弱,但不見得有猖狂炒家敢落井下石來沽。因為1998年索羅斯連同逾270隻大鱷被港府抽銀根,抽息三百厘的棘手,使所有淡鱷斷手斷腳而逃,為甚麼抽息三百厘可以不損港經濟而只損淡鱷?武林高手有一招叫隔山打牛。在當年,筆者已有文談及,不贅,阿爺的抽人匯二千多點子,也是隔山打牛,也不多談了。

 

(CNS)

 

  今次人匯破7,有被動貶的成分,是美元因加息而強,由今年4月起,美元兌日圓升值了逾4%(圖一),美元兌人仔也升了3.3%(圖二),美元兌歐、澳、紐、鎊、加幣也有不同程度升值(圖三)。

 

 

 

 

  美元會不會一直強下去?暫不會了,美市場已估因為美國經濟走弱,美儲局在6月份可能不再加息,雖然之後美國還會不會加息,還是未知數。但一般預期是,再加也加不多了,此即人匯被動式貶值的壓力,應會逐步減壓。

 

  當然,筆者是不排除美聯儲局近排的加息,是帶有政治成分,是想透過加息來割全球韭菜,以息誘環球資金流入美國買美債券,因為美國通過容許美國債上限提升後,便要發行逾萬億元債券去支付美政府支出。但美國近年在國際上所作所為,而使不少國家採取去美元化措施,很多人很Simple、Naive & Stupid地認為是要取代美元目前的儲備貨幣地位,謂諸國去美元化是不可能的。的確,從歷史發展上言,要去一個一度是儲備貨幣的地位,是要歷近百年,葡萄牙幣取代西班牙幣,荷蘭盾取代葡萄牙幣,英鎊取代荷蘭盾,美元取代英鎊,有那一個不是用上百年,問題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這個去XX化一起步,百年之後就見真章,這點筆者在《溫水煮蛙去美元》一文已有闡釋。

 

  今時美國有大量國債待人買,但之前的大買主,俄羅斯、中國、沙特、東盟、南美洲國家,都已減少了在貿易上用美元。這些國家的美元儲備自然少了,便沒有如以前那樣有那麼多美元去買美債,這便要靠美國人發揮愛國心去買自己國家的債,以前外國買家買去三分之一美國國債,如今減少了這些外國買家。例如只能買四分之一的美國國債時,就有多了近8%的美國國債要靠美國人自食其債,食得起嗎?不知,一兩個月內,當美國財政部推出國債去拍賣時,從債息會企甚麼水平就知了。

 

  筆者的看法是,美國債息日後會企相對高位,這對人匯是有不利的。但那時人仔息又會否相對提高去拆這個局?要看屆時中國的經濟特別是出口和通脹情況。

 

  人匯今時破7的一個原因是中國的經濟不給力,這從中國的PMI波動可見(圖四),經濟放緩,跟中國出口是有關連的,這從這年來的PMI變化可見。

 

 

  人匯破7,對中國外貿出口有何積極影響?以下做文抄公。

 

  近5年來,人民幣對美匯率三度破「7」,第一次是2019年8月,第二次是2020年2月,第三次是去年9月,前兩次用了5個月回到「7」下方,去年用了3個月。

 

  今年1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升值至6.70附近,隨後波動下跌,進入5月以來從6.90關口下跌近千點。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再次突破7整數關口。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曾表示,「7」不是一個心理障礙,三次破「7」,然後又回到「7」以下,整個經濟是穩定的。人民幣匯率還會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穩定,有一些小的雙向浮動也是市場驅動的,而這種波動對經濟是有好處的,對我國進出口、對大家的預期都有好處。

 

  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場分析師楊傲正告訴記者,與過去3次一樣,人民幣匯率這一次破7再次印證「7」並非一個重要心理障礙,而是根據經濟和全球國際匯率形勢所造成的自我調整,中國央行也無意干預匯率走勢,只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平上穩定,對中國經濟發展基本是帶來利好的影響。

 

  人民幣貶值最直觀的好處,就是能夠繼續促進出口。

 

  廣東汽車零部件出口商負責人告訴記者,正常情況下,匯率高說明本幣購買力強,有利於進口,匯率低則能獲得成本優勢,有利於出口。「作為出口企業,人民幣匯率破7,使我們以美元結算的定單利潤變高了」。

 

  對於大型企業來說,面對匯率波動,一般會採取外匯套期保值措施降低匯率波動風險。

 

  德藝文創(一家國內公司)近日表示,公司出口業務占主營業務收入90%以上,主要採用美元進行結算,當匯率出現較大波動時,匯兌損失對公司經營業績會造成較大影響。為了應對匯率波動風險,減少匯兌損失,增強公司財務穩健性,公司擬開展外匯套期保值業務,類似公司也會如是操作。

 

  而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恒生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認為,貿易規模小,通常不宜做風險對沖,容易受匯率浮動影響。

 

  市場亦有認為A股升跌跟人匯升跌有關,這是個很表面似成立之論據,但試想北水,每日只流進流出幾十億,相對於每日成交萬億的A股市場是難起作用。但每日幾十億的北水相對於只得千億的港股市場言,就肯定有影響的。何日北水多來,就不是人匯的問題了。

 

  待到今年第三季,又或明年,人匯就會相對穩定了,亦會離7見6,原因?阿爺怎不會穩定人匯呢?怎去穩,以後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