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6/2023

難兄難弟抗通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下周將公布5月份的CPI(圖一)。不過,CPI這類冰冷的表面數字,未必就能如實反映民眾生活之難,何況還有核心CPI(見下文)可能會因美國住房租金上升,再為市場添不明朗因素。屆時便不要奢望鮑威爾對加息再來個「鷹式暫停」,甚或「鴿式暫停」了。

 

 

  去年4月,美國公布3月份CPI按年升8.5%,破了自1981年12月,即4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於是,美聯儲局年內連續加息,加得既急且猛,直至近月才「鷹式稍歇」。今時美元利率期貨雖反映6月中加息機會降,但美聯儲局不少成員仍覺得,美國通脹依然高企,加息不能停。

 

  「覺得」真是可圈可點。不如先看看美國CPI最近兩個月(3月及4月份)的CPI數據:分別是5%及4.9%,都低於預期。不過,正如筆者說:

 

  「CPI會逐步回下,亦是必然。CPI的升跌,是與去年同月對比,如果某物價於去年勁升,今年再勁升的可能性變細。A物去年由$100升至$200,增幅便是100%,今年就算價再升$100,在高基數效應下,今年的增幅只為50%而已!」(詳見5月12日《CPI OUT了?》)

 

(istock)

 

美牛肉價9年高

 

  對於美國通脹急升,一眾經濟及投資的專家都有其分析,包括俄烏戰爭、全球供應鏈、油價、QE、工資等。若看這些分析,還不如直接看看美國CPI中,佔比僅次於房屋的「食物」一項。民眾解決兩餐是民生基本,也是一地通脹對普羅大眾的切膚之痛,就正如天文台公布的氣溫會與市民的體感溫度有差別一樣。美國人好食牛,也愛炸雞,早餐食雞蛋,但美國牛隻數量在幾個月前,曾跌至半世紀以來的低點,導致美國牛價創9年來新高,情況與當時CPI的「報喜」,可謂是「平行宇宙」,兩個世界。

 

  當時有報道指肉店或超市的牛肉價格仍很高,肉價一度升至每100磅165美元--那是自2014年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國農業部報告也顯示,美國肉牛數量已降至196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截至今年1月1日,用於屠宰和肉類銷售的肉牛存欄量是2890萬頭--比1年前的總量少了近4%,那是自1962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1962年,美國有1.84億人,但今時美國人口已增至3.31億,是60年前的1.8倍。而養牛需時,預計今年內美國內牛肉供應將持續短缺,不易紓緩,你認為美國牛肉價會升得有多癲?

 

雞打疫苗 美有猶豫

 

  日本曾因禽流感一度導致在港日本蛋價勁升,嗜吃日本蛋的港人大呻蛋貴。香港還好,有多個蛋源,大不了食其他蛋。但美國呢?美國早前因禽流感肆虐,已造成數百萬隻禽鳥死亡,並導致雞蛋和家禽的價格齊升。

 

  本來應對禽流感持續爆發,對家禽進行大規模疫苗注射是好辦法,但美國農業部並不確定疫苗是否對H5N1病毒株有效,令拜登政府難下決定。不過,在未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前,美國許多雞農便已宰殺了數以百萬計的家禽。去年,全美便銷毀逾5230萬隻家禽。

 

  雖然疫苗或可遏禽流感,但它也可能引發進口國家或地區頒布貿易禁令,因為美國貿易夥伴未必都會接受美國家禽或相關產品有疫苗成分,這恐怕才是美政府對疫苗計劃猶豫的真正原因。

 

英蔬果配給 民生倒退

 

  抗通脹,美、英真是難兄難弟。據全美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道,英國最大連鎖超市樂購(Tesco)竟曾「配給」水果及蔬菜,每名顧客限購3件番茄、辣椒和黃瓜!英國零售商協會(BRC)表示,南歐及北非的天氣曾影響蔬果收成。BRC資料顯示,英國在冬季進口番茄比例高達約95%。

 

  其實,英國全年都高度依賴新鮮農產品進口,其中歐盟就佔大部分。如果歐盟的產量不足,歐盟生產商便會先滿足當地需求,便導致出口到英國的農產品減少了,難怪超市要實施「配給」了。

 

  美、英等西方國家遏通脹,傾向採用財金政策,例如緊縮加息,卻不從供應入手。以上反映出美、英在CPI「食物」一項中,牛肉、雞、蔬果供應短缺的事實,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中國在穩定豬肉、雞、蔬果等的供應及價格方面,包括透過釋放豬肉儲備,補貼雞農疫苗、保險等措施,以平抑物價,都有豐富經驗,卻不知美、英等一眾自詡「先進」的國家,有沒有胸襟效法一、二?至於在通脹問題上,美儲局另一看重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 Index),便須留待數據公布了再談。

 

-------------------------------

 

【數據解讀】美國CPI與核心CPI

 

  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主要組成項目及佔比:1。食品飲料(13%~15%);2。房屋(30%~40%,包括房租);3。衣飾(2%~3%);4。醫療(7%~9%);5。能源(6%~8%);6。新車(3%~5%);7。二手車(2%~3%);8。交通服務(5%~6%);9。休閒娛樂(3%~5%);10。教育通訊(6%~7%)。

 

  美國的核心CPI(Core CPI)則扣除了對物價較為敏感的能源及食物兩個項目,以求更精準表達物價水平。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