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23

等甚麼,看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文成於上周五(6日)下午五時前,未公布美9月就業數據。強調成文時間,是因為上周五,不少投資者都謂要等埋上周五晚的非農業數據才定行止。但真要等嗎?筆者認為不用等,因為……

 

  上周四(5日)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美:ADP)公布的「小非農」就業數據,9月僅新增8.9萬個就業職位,遠低於市場先前預估的15.3萬個,更遠低於8月時的增18萬個。可以講美國就業數目如不被腰斬,也是大斬。

 

這啟示甚麼?啟示美聯儲局不敢妄言加息

 

  一直以來,美聯儲局以美國就業情況良好,就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降了下來,但仍可以加息。但如非農職位增長是低於10萬個職位時,就怎樣都不可以說就業情況良好了。沒有這個「良好」,即是不應加息,搞不好,還要減息啦!

 

  是否就是有先行者,在上周四、五,已開始要冚港股淡倉,要轉頭買上?在上周四,筆者已謂期指會於17200區整固,而上周五期指便裂口上升,一度升逾三百點。

 

  上周四的低成交亦可能只反映無人敢沽,而上周五的低成交亦反映無人敢揸,買賣兩閒便只乾跌乾升。為甚麼美非農就業職位增長低於10萬會是美國經濟危機?這不是我說,是耶倫說的。

 

  耶倫是研究美國勞工市場的,所以對美國非農職位增長的量有所知悉。在她任美聯儲局主席期間,見新增非農職位減少,市場擔憂,她就說了句很重要的話。她謂,美國非農職位增長不低於10萬個,就沒問題。如上周五晚公布的非農職位增長,真在10萬位以下,這是否謂美國經濟有問題了?

 

  非農新增職位增長有放緩,並不是出乎意料之外之事,而是必然之事。1. 筆者自去年12月起,就謂美就業數據造假,真是講到悶、悶不已有些日子不講了(圖一)。2. 息高,不少企業頂唔順。年多前的低息以至零息,支持了不少不應存在的企業,生存下來。當息口急升後,這些靠低息生存的企業不執笠是有違經濟運作(圖二)。企業執笠了,還有職位嗎?就算不執笠,這些執笠邊緣的企業會請人增職位嗎?這是不用唸經濟科也知悉的,不將之掛在心而,只掛個勇字去投資,輸了怪誰?

 

 

 

  美聯儲局鷹式加息已帶來今年3月的美銀行業危機,矽谷銀行被吞了,第一共和銀行也被合併了。這類靠吞併、合併而去化解銀行危機的做法,在2008年雷曼爆煲之前也出現過。但銀行流動資金不足會帶來擠提、倒閉的可能性是不爭之實。

 

  今時美聯儲局學乖了,知道不能叫大銀行把眾多有問題的銀行一一收購起來,便加了個暗地QE,讓所有資金不足的銀行可來美聯儲局借錢去周轉。但這個「借」很快便被借到債台高築(圖三),這個「借」,稱只為期1年,到明年3、4月應再無得「借」。但屆時美國的中小銀行會不再資金緊絀了嗎?你話呢?

 

 

  美聯儲局一直以美息會企較高和較長時間,目的是要遏通脹。但今時的美通脹是源於供應不順,工人罷工,使工資上升,以及罷工使產出進一步減少,這些都不是可以由加息來逆轉的。加息遏不了通脹,但仍謂要加息,是美聯儲局盲了眼,還是加息另有目的?

 

  筆者一直認為,美聯儲局在今時實質利率達2.4厘時,仍謂要加息去遏通脹,就是將傳統經濟學「2至2.5厘的實質利率已可遏通脹」的理論置諸不顧。為甚麼要置諸不顧?可能是要美息高冠全球才可把環球資金吸去美國,去支撐那龐大的美債發行量。

 

  不過,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超高息,是有代價的。美國債可能賣得出,但企業會執笠,工人會無糧出。當美10年國債息高企,長企於5厘或近5厘時,對美投資市場有甚麼影響?

 

  摩根士丹利Michael Wilson、摩根大通Marko Kolanovic等分析師謂,美債息續升,會破壞美股今年的走勢。標普500已見出可能的頭肩頂走勢啦(圖四)。有新債主之稱的岡拉克稱,美10年國債息一旦升穿5厘,心理衝擊會更大,美經濟已經開始因高利率而出現放緩。明年上半年的疲態更明顯,屆時美聯儲局或須減息以支持經濟。

 

 

  如果9月美國非農職位增少於10萬個,而又當之後數月,美國非農職位增長仍少於10萬個時,市場就會被嚇到跌落地--唔災都大跌,屆時美聯儲局要如何轉軚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