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23

搵銀靠真正價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聯儲局議息,港股昨(12日)偷步蠢動,投資者續玩尋寶遊戲。有人用巴菲特曾信奉的「煙頭揀股法」買貨,也有人以「股神」聽芒格忠告後,專挑質素高、價格低公司的原則買股。其實,以上兩種揀股方法可能都同樣有效,並無矛盾,關鍵在於「價值」。

 

 

 

  如果投資者以為,煙頭揀股法只是「以非常低廉的價格,收購質素一般的公司」,可能便犯了之前巴菲特相同的錯誤。所謂「煙頭揀股法」是巴菲特的師父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 1894至1976年)的投資理論。

 

  格雷厄姆自言愛撿「雪茄屁股」(Cigar butts),即一些被市場過分低估價值的股票。格雷厄姆形容,即使是股價低殘,這些股票也無人問津,就像差不多已被人抽剩短短一截後,丟在地下的雪茄一樣。

 

價格不是價值

 

  根據煙頭揀股法,投資者如覺得股票的資產淨值(NAV)理想,可於低價買入。當它真正價值被市場重新發現,股價便會大升。50年前,巴菲特就在不景氣時,低價買入《華盛頓郵報》(美:WPO)並不斷增持,作長期投資。幾十年來,《華盛頓郵報》股價分別於1998及2004年創出新高;直至巴菲特於2014年退出,獲利可觀。

 

  同樣是低價,但以上兩種揀股法都重視股票質素,也就是它的價值。價格不代表價值,如能準確了解股票,乃至事物的真正價值,會讓我們不僅在投資上取得可觀回報,也在個人和事業發展中,找到更深層次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以下3種思維有助我們理解甚麼是「真正價值」:價值思維、變現思維及複息思維。

 

  價值思維是要從「我可以給別人提供甚麼價值?」開始,而你的價值是別人可以利用你的地方,例如老闆需要你知識、技能(包括時間)的價值,並做到業績;同事需要的是你協作的價值,合作得更有效率,以取得成果,甚至男或女朋友需要你陪伴,得到情感上的滿足等,但一旦你失去了價值,在其他人眼中,便成了透明人。

 

積極給附加值

 

  打工仔努力工作,給老闆價值之餘,也要為老闆提供附加價值,例如老闆著你簡單做個表,供演示用途,你便要進一步問他演示的對象;完成後,還該問他需要你跟進甚麼,這才算提升價值,為老闆創造附加值。如能在滿足別人對你價值期望的同時,滿足到自己工作的動機,並發展自己所長,從而達致雙贏,才是實踐價值思維的最高境界。

 

  價值思維讓我們專注於交付和創造真正有價值的成果,而變現思維則有助我們把價值轉化為收入,將價值貨幣化,例如著力於找到自己獨有的優勢,包括專長、特質、人脈、產品、服務等,然後想方設法,在市場上賣出去。

 

價值變現能力

 

  打工仔可先問自己一些問題:「我的優勢是甚麼?」、「別人可同樣用我這專業知識或技能,連結到有需要的市場嗎?」,只要你的產品或服務有需求,找到市場把你創造的價值變現,便不會有難度。

 

  至於複息思維,相信投資者也不必我囉唆。反而內地有「最賺錢財經作家」之稱的吳曉波,他於1996年起,持之以恒,每年寫一本書,並以每年著作的稿費買樓;乃至99年以50萬元人民幣,在千島湖買下一個現值幾千萬元小島的實例,會令我等寫稿佬大受鼓舞,對複息的力量有更深刻的體會。

 

  今時不管老闆或打工仔,都感到生意難做,搵食艱難,所以更加需要創造價值,提供更高價值、更專業的產品或服務,為顧客或老闆解決問題。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