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2/2023

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12月11日至12日北京舉行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國的經濟股市受政治力影響大,不看看中央在未來一年用力方向,就如盲人騎瞎馬。今次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點見附表。

 

 

  看這類重點,是要「找前,想後」,找之前在類似項目上,中央的對策,有何不一樣,再推想一下之後的投資路向。

 

  1. 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中國產業,再不能走勞動密集,而是要作提升。中國近幾年科技創新相關工作的側重點從核心技術攻關,向強化產業鏈,再帶動產業升級。具體言,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發展、生物製造、商業航天、量子、生命科學都是會成為新的發展領域,這方面的股票會被關注。

 

  2.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要擴大國內需求,主要是產能過剩,以前是靠出口,或削產能。2015年也做過同樣的事,2015年時就業目標完成度達130%,故可以大力削產能。但今時就業情況不樂觀,故不可再大削產能。2015年時是上游產能過剩,而上游產業多由國企經營,用行政指令就可削了。但今時是中游產能過剩,而中游主要由民企經營,再不可用行政指令。相信只可以透過減輕中小企的財務負擔和方便融資,以協助他們度難關。

 

  但在擴大需求方面,由於居民資產負債表被樓房鎖死,故較可行的是中央財政發力。至於怎發力,是發消費券、津貼、退社保費或其他,可以期待。

 

  3. 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一句「新一輪財稅政制改革」頗惹遐想。有段時期,地方收入就是賣地收入,今時地賣不動,地方收入枯竭,地方債務亦壓得辛苦。中央可能考慮地方與中央的稅入分成或許有所變動,地方債務壓力,有望紓緩。若是這是中國建國以來中央與地方稅入的另次大變動,地方財務有望被盤活,才可支撐中央的擴內需的政策。

 

  所謂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會是擴大跨境電商出口,將「雙11」,變成日日都幾「雙11」,所以快遞業、冷藏業應有發展空間。

 

  4. 持續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

 

  這在上文已有提出,不贅。

 

  5. 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

 

  自2016年起,中國已開始農業工業化,這裏涉及的資訊不少,容日後再另文介紹。

 

  6. 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

 

  7. 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

 

  8.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這是一直以來中國脫貧的發展路向。

 

  國內有個「段超宏觀研究」,他對今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先立後破」的提法,有個解釋,下方的原文和「段超宏觀研究」值得細看。

 

  [原文]會議要求,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積極進取,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基礎。要強化宏觀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政策工具創新和協調配合。

 

  [理解]1。經濟工作「以進促穩」、「先立後破」新提法,整體定調積極。相較於2021年和2022年的12月政治局會議均是強調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今年則強調明年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從拿掉「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前置並新增「以進促穩」,這些措詞變化都指向對經濟工作整體定調更加積極。2。新增「先立後破」,放在經濟工作趨向維度思考,更多的可能對應的是經濟「舊動能」和「新動能」,「立」在「破」前,也意味?在加大對「新動能」「新質生產力」培育的同時,對於「舊動能」的結構調整更加有序。3。「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積極進取」的提法,說明在經濟工作目標上更多還是強調質量和效益。

 

  這次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出的,是打逆境波,歷程不易,但是有盼望。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