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2/2023

圖說2024年中國發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國發展,是在每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兩會可以看出端倪,而每年底的中央經濟會議更具前瞻性。

 

  (1)要前瞻,便要統計一下在會議中的用詞頻率。圖一見出「發展」是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高頻用詞,這是必然的,不發展,何以生存?但每年的發展方向都不會一樣的,在2023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凸出了「高質量」和「安全」這兩個方向。

 

 

  (2)發展重視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這可以在李強總理首次調研會見那些製造業可見一斑(表一)。

 

 

  (3)在金融服務方面亦見出服務方向上的改革,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碼金融、國家糧食和能源安全是重點(圖二)。

 

 

  (4)發展中要求高質量,對國企方面有一個目標、兩個途徑、三個方面(表二),不過目標還是最重要,至於效果怎麼樣,要走著瞧。

 

 

  (5)民營企業也被調上頂層規劃(表三),主要是開大了門路,融資支持,在李強作調研的企業中,也有山河科技、小米(01810)、藍思科技、海爾集團等。

 

 

  市場可能會十分關心,地產業會怎麼了,先抄段《財聯社》報道。

 

  《財聯社》報道:12月13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行的2023至2024中國經濟年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董建國發表講話。

 

  住建部:今年1到11月全國二手房交易量佔比達37.1%創歷史新高

 

  董建國表示:今年1到11月,全國二手房交易量佔全部房屋交易量的比重達到了37.1%,創造歷史新高,全國已經有7個省和直轄市二手住宅的交易量超過了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今年1到11月,一二手房合起來實現同比正增長,這個合計正增長的指標,說明住房需求保持穩定,沒有出現明顯的收縮,而是交易結構發生了變化,二手房交易替代了部分新房交易。此外,保交樓工作的扎實推進,帶動了全國房屋竣工面積同比增長近20%。

 

  住建部:支援暫時資金鏈緊張的房企解決短期現金流緊張問題

 

  董建國表示,針對部分房企出現債務違約風險,金融管理部門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風險出清還需要一個過程,將繼續配合金融管理部門,抓好各項政策的落實,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支持暫時資金鏈緊張的房企解決短期現金流緊張問題,促進其恢復正常經營,堅決防止債務違約風險集中爆發。

 

  住建部:對於違法違規導致資不抵債、失去經營能力的企業,要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出清

 

  董建國表示,對於違法違規導致資不抵債、失去經營能力的企業,要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出清,這也是市場優勝劣汰的結果。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把部分房企債務違約稱為「爆雷」、「資金鏈斷裂」,其實用語是不準確的。如果將債務違約等同為「爆雷」或者是「資金鏈斷裂」,會造成企業完全停擺的錯誤認識,導致社會對企業產生信任危機,進而衝擊市場銷售,加劇企業困難。各方面應該理性地看待房地產市場出現的問題,共同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

 

中國明年會多發債

 

  要留意的是紅字,尤其是優勝劣汰的那一段。所以在抄內房股的底時,要特別留意了。雖然說中央會關顧內房業,但國內的一些研究機構對2024年的內房業還是不太看好的(圖三)。

 

 

  不少人對中國的經濟前景感擔憂,這也是,因為中國的地方債務確十分有壓力(圖四),但中央政府的槓桿率是較低的(圖五)。在2024年,中央可能要多發債,會發多少債,有估計會是3.5%財赤,跟下來的,是人行應會減息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