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2/2023

寂寞經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不計今天(20日),2023年還剩5個交易日便要「埋單」,投資者正預估明年哪個板塊會被看高一線;同時,面對2024年可能更為嚴峻的經濟環境,一眾中小老闆、打工仔及創業人士也會問:明年有甚麼好做?以上問題的答案,相信都可從全球社會的大趨勢中找到。

 

  社會出現甚麼趨勢,市場便會有甚麼需求。除可循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吃喝玩樂這些基本思路,加上如法律、教育、銀行金融等傳統行業,甚至環保如回收等,預視產業前景之外,社會最新的趨勢,例如人口老化,也將帶來新的機會。而民眾普遍較前富裕,以及因人際關係疏離而導致的寂寞感,是其中兩大趨勢。

 

民眾寂寞 商機所在

 

  社會趨向富裕,民眾寂寞,最少會在以下3個經濟領域,製造大量商機,包括寵物、銀髮及單身的經濟。3個經濟互不排斥,即若你是單身兼養寵物的長者,不少事情都需要別人代勞的話,你需要消費的機會可能便會比其他人多。香港、內地,乃至歐美國家人口老化,結婚及生育率偏低,長者、無子女的夫婦等社群的寂寞感,可造就:

 

一、寵物經濟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9年公布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6號報告書》顯示,全港有24.2萬個住戶飼養貓狗。寵物貓狗的需要就是人類生活需要的反映,商機無限。

 

  單以養貓為例,展覽集團《全香港住戶飼養貓隻的數據及趨勢分析調查》顯示,受訪者平均每月飼養貓隻花費為1495元,較2022年增近20%,超過3500元的貓迷也有4%,估計2023年市場規模達18億元。

 

  嫌本地市場規模不夠吸引?有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內地寵物市場規模達3924億元人民幣,近4年複合年增長(CAGR)33%(圖一),也是唯一由2010年至2022年CAGR平均維持25%以上的產業,預計未來10年,仍能保持10%以上行業。與美國對比,內地寵物經濟無疑大有拓展空間(圖二)。

 

 

 

  市場龐大,參與門檻有高低,小老闆、創業者,甚至打工仔都可透過做這些工作「入場」:寵物烘焙,為貓狗烘焗由新鮮蔬菜和肉泥製成的生日蛋糕、月餅,以及蛋撻等點心;寵物攝影及畫像、寵物照顧,例如餵飼、清理便溺、玩耍、遛狗、馴狗練狗,乃至殯葬服務等,還有醫療、保健、美容、寄養酒店、家具用品等門檻較高的生意。

 

二、銀髮經濟

 

  銀髮「長者」不少屬「初老」(young old),其中機會,許多專家都已有論述和分析,筆者現只舉全球規模最大,專為中高齡女士而設的連鎖健身房Curves一例。

 

  Curves在日本有逾80萬名女會員,會員流失率僅3%,有1760間分店。健身之外,它還為會員締造「超級閨密聯盟社群」,這種社交及情感的聯繫,有助會員排解寂寞。先講心,後講金,其後的美容護膚、包包、品酒、時裝、插花等,便會財源滾滾。此外,為長者度身訂造旅遊,甚至廣場舞教練、陪聊等需求,都蘊藏着無限商機。

 

三、單身經濟

 

  去年,港人結婚只有26899宗,創過去30年最低。若以30%人口是單身計算,本港便有逾200萬單身人士,而內地單身人口則有2.4億。單身的收入雖未必比已婚的高,但他們儲蓄的意欲卻較低,更願意花錢購買、嘗試新事物,消費力會較強。其中社交類的產品和服務,例如聊天、交友等,都有錢途。

 

  有別於新能源、5G、AI、芯片等較高門檻的產業,上述3大經濟雖是未來3年,一般人較易參與又最快搵到銀的機會。但別人搵到銀,不一定代表你也可從中賺到錢。隔行如隔山,行行都有其艱難的一面,要賺錢,有志者必須具體了解是否可在顧客的痛點、癢點或爽點上,作出專精的回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