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23

聖誕前夕,十字街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聖誕鐘響,有分析員說,2023年是過去10年來最差的一年,但也是未來10年最好的一年。雖然這像《雙城記》那「最壞同時是最好時代」的名句,但它卻沒有為投資者帶來任何美好的憧憬,反而細思極恐。此時此刻,站在十字街頭,華爾街的大佬們有甚麼可指點迷津?

 

  明年市場的焦點仍是美國的經濟表現,最近較令人側目的是,美股大淡友、大摩首席股票策略師威爾遜(Michael Wilson)轉軚認為,美聯儲局減息或可引導美經濟維持增長的趨勢,而不會再度引發通脹上升,並成功令它軟著陸,同時為美股營造出,像打高爾夫的最佳擊球點:「甜蜜點」(Sweet Point)。

 

  威爾遜這個「甜蜜」觀點之所以令人關注,是因他去年以「神測」標普暴跌而聞名。他表示,如果美聯儲局真能讓美國經濟軟著陸,對利率和經濟前景變化較敏感的小型股,以及今年表現遜於標普500的其他市場,便可能會延續今年11月初以來的升勢,繼續走高。

 

  大摩上月曾預期美經濟將出現深度衰退,如果威爾遜的觀點代表大摩,那便與高盛「軟著陸」看法相同,兩大行對美經濟前景的意見一致。不過,威爾遜看好美股並非始於今日,今年7月下旬,他也曾為看淡美股而向客戶致歉。如果信他,若下次他又要再道歉,大家認為輸到入肉的會是誰?

 

反向冧市 融漲造成

 

  關於美國經濟,市場近期另有「反向市場崩潰」(Reverse Market Crash)論。與傳統由估值驟跌的「冧市」相反,「反向冧市」是實際通脹急升,但同時股市也升,導致貧者愈貧,富者愈富,進一步加劇了貧富懸殊,這種「冧市」又包含了「融漲」(Melt-Up)概念。

 

  融漲是指市場情緒超級樂觀,在基本因素沒有太大變化之下,由於不想錯過升市的賺錢機會,投資者蜂擁入市,造就市場不斷上升,甚至加速上漲,最終導致「冧市」。融漲可預示,牛市即將告終,泡沫也將破滅。

 

  不少分析均認為,美股有「反向冧市」或「融漲」的跡象全因「錢作怪」。錢之所以能夠作怪,元兇是美國QE;當印銀紙不受控制,便會引發金融危機。投資者有閒錢入市,不少是因之前在低息時代大有斬獲。

 

  持這觀點的人認為,今時美股與約百年前的德股(圖一)、美國經濟與二戰前德國、1980年以來,平均通脹達206%的阿根廷、土耳其、伊朗,甚至今年的津巴布韋等國家都很相似。以上各國共通點是:通脹和國債都管理不善,只一味印鈔。

 

 

印鈔派錢 富者愈富

 

  美政府狂印銀紙以救經濟,人人有錢使,固然是皆大歡喜,尤其是消費型經濟,表現更佳。但正如YouTube頻道《價值娛樂》(Valuetainment)的創辦人貝大衛(Patrick Bet-David)批評,美聯儲局每次印銀紙,美國一般民眾總會覺得政客只幫中產。美政府派錢,但民眾卻不會儲錢,只知道把錢花掉,盡情消費。因此,他認為政府給窮人派錢,其實是流向商家,即社會頂層的富人,導致貧富更加懸殊。這意見出自這位伊朗裔移民,今時坐擁3.5億美元(約27.13億港元)身家的伊朗裔投資專家之口,便更有說服力。

 

  印鈔雖不是長久之計,但筆者認為,美國短期內陷入以上國家經濟困境的機會甚微。畢竟,美國擁黃金儲備達8133噸,居世界首位(表),這才是美國財大氣粗的「底氣」所在。因此,即使美短期內出現危機,為經濟帶來震盪就有可能,卻未至於會淪為阿、津等國。

 

 

  橫撇一筆,今時不知美債會否爆煲,投資者應學歐洲諸國央行,買些黃金作保險。由於揸金犯本兼無息;小投資者可透過買金礦股,搭上「黃金夢想號」列車(圖二至圖四)。

 

 

 

 

為債付息 醞釀風險

 

  今時美國負債約34萬億美元,是其GDP的1.3倍,也須付債息1萬億美元。美財赤持續高企,且日益惡化,發債規模亦只會愈來愈大。不過,今時全球買美債的國家卻愈來愈少,美國為了「收割」全世界的資金,便須維持相對高息,以吸引人買美債。美經濟表面風光,實暗藏風險。

 

  佇立十字街頭,仍看不清前景。對普通人,巴菲特就有幾個忠告,篇幅所限,容後再談。總的來說,巴老是要大家「慳啲使」。佳節當前,未知這3個字會否掃興一點?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