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1/2024

中國的出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跟中國開打貿易戰,旨在卡中國出口經濟收入脖子,中國捱了幾年,到今時,如何了?如果中國出口經濟真被卡了,中國外匯收入就會減少,影響龐大,但國內天風證券有份宏觀研報,以數據說明了現況。

 

  報告謂:

 

  自貿易摩擦以來,市場對中美供應鏈脫勾的擔憂揮之不去。2023年,中國佔美國進口的比重從2017年的21.9%下滑至前三季度的14%,加劇了市場的擔憂。

 

  直觀來看,下滑的份額主要流向了北美自貿區(墨西哥和加拿大)、東盟、歐盟。這些地區2023年前三季度佔美國進口的比重,相比2017年提高了2.9、2.8、2.3個百分點,是這一輪產業鏈轉移的直接受益方。

 

  十分明顯墨西哥和加拿大是中美貿易摩擦下的得益者,他們對美國的出口,自2017年至2023年(前三季)都有明顯的增長(圖一),這些增長的出口是哪些項目?

 

 

  家具、鞋靴、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產品的份額主要流向了東盟。

 

  2023年前三季度,中國的家具(HS94)、鞋靴(HS64)、紡織服裝(HS62)等商品佔美國的進口份額相比2017年下滑了22.7、17.5和14.1個百分點。東盟的家具(HS 94)、鞋靴(HS64)、紡織服裝(HS62)佔美國的進口份額相比於2017年提高了13.8、12、6.3個百分點。

 

  電氣設備、機械設備等資本密集型商品的份額有一部分流向了墨西哥、加拿大、日本等國家。

 

  2023年前三季度,中國的電氣設備(HS85)、機械器具(HS84)等商品佔美國的進口份額相於2017年回落16和12.9個百分點。日本、北美自貿區(墨西哥和加拿大)、東盟的機械器具(HS84)佔美國的進口份額分別提高了5.5、3.2、2.8個百分點。

 

  東盟、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對美出口的增加就是中國對美出口的減少(圖二)。

 

 

  出口減量逾10%的有電機、電氣設備(減16%),機械器具(減12.9%),家具(減22.7%),鋼鐵製品(減10.5%),鞋靴(減17.5%),服裝及衣著附件(減10.6%)。可見到減最多的是勞動密集型的紡織、鞋靴、家具等產品,而電機、電氣設備及機械器具可能因環球經濟不景而有回軟。是否屬實,要看多一、兩年便知。

 

  不過在中國對美出口份額下滑之時,中國佔全球的出口份額卻見提升。

 

  2017年中國佔全球商品出口的比重為12.8%,2019年上升到13.1%,2022年上升至14.4%。從樣本國家看,2023年1至7月在樣本國家中,中國的出口份額比2017年提高了2個百分點(圖三、圖四)。

 

 

 

  為甚麼中國對美出口減,但對非美國家出口卻升?(圖五)

 

 

  2023年1至9月,中國佔墨西哥、加拿大、印尼、越南、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的進口份額相比於2017年分別提高了4.8、0.8、7.4、9.6、4.8、9.6個百分點。墨西哥和東南亞替代中國直接對美出口的同時,又接收了大量來自中國的出口。

 

  從這個角度上講,中國製造業正在發生的不是轉移,而是外溢。中國企業將對美出口的生產地延伸到了東盟和墨西哥。這些成本或者關稅更低的國家,使得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不降反升。

 

  計算A國對B國的出口,如細緻分析,可用直接消耗和間接消耗來計算。直接消耗是B國直接用了A國的貨品、原料。間接消耗是B國用了C國的貨品、原料,而C國的貨品則用上了A國的貨品、原料。一個例子可以說明:

 

  如美國進口中國的服裝是減少了,而美國自東盟入口的服裝是增加了,但東盟服裝所用的布料,以至紗線,則是自中國入口,所以中國的貨品用了個乾坤大挪移,假道東盟,間接出口了到美國。將直接消耗和間接消耗加在一起,是叫完全消耗,統計上是這樣計的。

 

  比如,美國生產1單位的A商品會直接消耗0.2單位的中國商品和0.3單位的東盟商品,而東盟生產這0.3單位商品也會消耗0.01單位的中國商品,則美國對中國的完全消耗系數為0.21。

 

  雖然在貿易摩擦期間(2017至2020年),中國佔美國的進口份額下滑了2.9個百分點,但是完全消耗系數(美國對中國出口的依賴程度)相比於2017年還有所提高。

 

  2020年,美國有35個行業對中國的完全消耗系數高於2017年,僅有9個行業對中國完全消耗系數低於2017年。

 

  美國對中國出口依賴程度較高的行業集中在紡織產品、機動車、電氣設備、機械設備,相關商品對中國的依賴度在2017至2020年小幅提高。

 

  雖然中國紡織服裝對美國的出口份額回落,但是完全消耗系數卻有小幅提升,其原因是中國的化纖長絲(HS54)、化纖短絲(HS55)等中間品的佔樣本國家的出口份額相比於2017年出現上升。

 

  美國在電氣設備行業、機械設備行業上對中國完全消耗系數也有提升。雖然中國對美國的直接出口下滑,但是中國對東盟等其他國家的設備出口提高,這使得美國對中國的間接依賴度不降反升。

 

  計上細數,儘管貿易摩擦(2017至2020年)導致了中國對美的直接出口份額下滑(約2.9個百分點),但是投入產出表展示了不一樣的結果,同期美國對中國商品的(直接和間接)依賴程度(完全消耗系數)不降反升(圖六)。

 

 

  中國製造業明顯是外移了,這會否引來美國另樣打壓?要走著瞧。如不另立對華出口的打壓,相信中國的製造業會在外移立站穩腳後,可以更擴大的,這是個良好願祈。能成功的話,中國經濟和製造業會見出暖陽,而A股亦有上升的底氣。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