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1/2024

幾時減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前周美就業數據「勁」,市場立馬對美國聯儲局減息預期反水,上周美CPI「彈」,市場對美聯儲局減息更難望。果真如是?

 

  市場預期美2023年12月就業職位增17.5萬個,公布出來是21.6萬個(圖一),但這個「美麗」,是可以有化粧的。

 

 

  .10月份的新增就業職位由原公布的增15萬個職位,減去4.5萬個職位,變為只增10.5萬個職位。

 

  .11月份的新增就業職位由原公布的19.9萬個職位,減去2.6萬個職位,變為只增17.3萬個職位。

 

  事實上,過去11個月的就業報告,有10個月的報告都是之後被下修訂的,故今次12月的「美麗」就業數據會否如之前慣例,被下修訂?記住今時市場的17.5萬個新增職位的原預期,在下個月的就業數據公布時,留意對2023年12月的「美麗」就業數據,會否被「毀容」。

 

  長久以來市場對勞工部和戶口統計部所作的就業增長人數存在差異(圖二),這是因為勞工部數據的問卷回交率近年轉低,回覆問卷不足,就靠統計模式去「估」,估不準,不為奇,奇就奇在為甚麼11次有10次會估高了新增就業職位,一個解釋是拜登要為競選連任造勢。

 

 

  美12月CPI是有所回升,但如看核心通脹部分,在物價推手方面應已無力,已見負值,只有待服務業方面的回落,但這涉及提供服務者的工資要大幅回落,或公司肯賺少?,減價但怕不易,此即美通脹回落會進入慢?,但總趨勢是會慢、慢、慢、慢地回落(圖三)。因此,美聯儲局是有時間去等到冠冕堂皇的減息時刻的出現。3月起這些時刻或可出現。

 

 

  今年3月11日,於去年為救美國水緊銀行推出的泵水工程--銀行定期資助計劃(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BTFP)到期(圖四)。如屆時美國的銀行仍水緊,則美聯儲局有2個選擇:

 

 

  1. 再延展BTFP

 

  2. 減息

 

  美聯儲局點揀,唔知。

 

  首先要搞清楚:「加息」,「停加息」,「減息」三者之別,今時都是被美聯儲局用來變臉用。

 

  「加息」就是「加息」,無懸念。

 

  「減息」就是「減息」,也無懸念。

 

  唯一有懸念的,就是「停加息」,其懸念在由「停」到「減」需時多久。據以往美聯儲局由加到減的周期,最短是6個月,以美聯儲局最後加息是2022年7月,故在今年1月,已是6個月,可以減啦!關鍵是有甚麼因素會Trigger或給到美聯儲局減息的借口。儘管仍有美聯儲局官員在鮑威爾忽然轉鴿之後,仍出鷹言,但市場應要考慮老細(鮑威爾)和員工(其他美聯儲局官員)的主次關係,老細指東,你作為細佬敢指西?

 

  美聯儲局內的「老細」、「細佬」是不能對美息加減起到決定性作用的,真正起到作用的是鮑威爾的老細--美財長耶倫。

 

  2023年12月,鮑威爾突然轉鴿,謂要考慮停加息以至要減息,市場譁然,因為在此轉鴿之前兩周,鮑威爾仍是鷹嘴鷹舌,之所以突然轉鴿,就連一直是被稱為美聯儲局代言人的華爾街記者,也謂他也懵了,但到2024年1月5日,真相大白。

 

  是日,美財長耶倫謂:美國經濟實現了人們期待已久的軟著陸,這是歷史罕見的事情。

 

  這即是為鮑威爾轉鴿作背書,為何耶倫會如此推論這個「軟著陸」?因為耶倫的老細拜登想連任,想連任怎能不派錢。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