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4/2019

TVB出事主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大家熟識的TVB,即電視廣播有限公司(00511),上市30年來首度虧蝕。主因手持的星美控股(00198)債券有違約風險,須減值5億元,吃掉本身的3億元利潤之餘,全年還要倒蝕約2億元。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00511)上市30年來首度虧蝕。(資料圖片)

 

  TVB持有的星美債券總值約1億美元,即約8億港元,未知這個5億元的減值是否足夠,無論如何也是令人感到唏噓的一則新聞。

 

  出事了,其實這是「果」,「因」在哪?近年傳統電視開始式微,面對網絡世界競爭,TVB經營困難,這是否「因」?這都是事實,但我反而看到另一個故事。

 

  2015年,有「殼王」之稱的陳國強出任TVB主席。接任時,TVB股價大約$50,今天只有約$15,蒸發7成市值,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

 

  這幾年有明顯的業績下滑,由2014、2015年大約賺得13、14億元,到2016年只賺5億元,2017年更跌至兩億多,2018年更要倒蝕兩億。每股帳面資產淨值同樣在年年下滑,價值正一步步蒸發中,難怪股價亦同步下滑。

 

  業務不景,不過這也不是重點。看看公司剩餘現金,2014年約30多億元,到2016年突然跳升至55億元,因為2016年發行了5億美元債券,近40億港元。負債總額由2015年大約13億元,一下子跳升至2016年近50億元,之後一直在40億至50億元的水平徘徊。

 

  TVB發這批債券,年息3.625%,每年約需付1.4億元債息。當時TVB表示所得資金將用作擴充其數碼新媒體業務、其他資本支出、策略性投資及用作一般用途。然而,發債三個月後,TVB宣布用40多億元作回購,回購建議擾攘一年卻未能成事,最終於2018年初宣布取消回購計劃。

 

  行政總裁李寶安解釋公司早前認購星美的債券主因發債後持有大量現金,故投資了50-60隻債券應付發債所需利息,當中部分用於認購星美債券。

 

  他指投資星美原因是得到主席建議,而且該公司業務相近,加上當時星美業務亦很健康,只是近期資金鏈問題導致情況急轉直下。

 

  由於主席本身也持有星美債券,坊間不少陰謀論之說,指主席借TVB這間上市公司來出清手中問題債券,但始終沒有證據,不可妄下定論。這次若單純是投資失利事件,相信大家都不希望發生。

 

  然而,事件反映整個企業管治問題,而且操作邏輯奇怪。30年以來,TVB好地地做生意,做實業,每年賺十億八億,如今只能賺三兩億元,已經好悲哀。突然發債40億元,搞到公司債台高築,被債息拖著。

 

  因發債,所以公司現金水平高,於是提出回購,希望谷高股價(其實這應該是發債時早已想好的財技)。回購失敗後就買其他人的債券,投資數十隻債券收息來付自己的債息,整個動作與生意業務無太大關係。

 

  這班管理層服務TVB多年,叻在經營電視業務,不會太善於投資吧。公平一點,若他們善於投資,就做基金經理而不做電視了。如今舉債被迫投資,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何解TVB的審慎財政方向於2015年之後大改?大家或許能看出一些端倪。TVB出事的主因,並非單一債券違約事件,而是由一位財技高手來主導公司。

 

  網址連結: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