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7/2019

新書《由心入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可能有些讀者都留意到小弟趕及今年書展前有新書出版,今天公器私用,借《經濟通》專欄推推這本新書。

 

  這本書名為《由心入錢》,這名字來自一次iMoney分享會所用的命題。特別喜歡那次分享會的形式,當時大部分時間都是問答環節,大家可以隨心討論、分享、交流,內容又最能夠迎合參與者,那次經歷令我十分難忘。由心出發,進入金錢世界掘金,又有點「食字」,「深入淺出」、「由淺入深」,感覺這個命題改得夠絕,事後一直記著,希望他日能再次用到。

 

  編寫這本著作,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寫了很多文章,很多點子。由於內容太豐富,處理這本著作時特別花時間,還與出版社討論應否編成兩本書,即上、下集,最後仍決定把它精簡成一本,讓讀者可以一氣呵成。

 

  著作內容提到很多股票冧巴,這裏要提醒一下,雖則有冧巴,但這並非投資推介,提到冧巴只想作分析、分享例子。讀者亦會留意到有「出事股」,談及一些出事的冧巴。因此,別看見冧巴就當成是止凡的推介。

 

  個人財經類的著作都出版了好多本了,出書多年,不時還會遇到有緣的新鮮人,他們初接觸止凡,甚至初接觸投資,會問我一些問題,當我問問他們有否看過小弟著作,他們經常會有疑問,應該從哪本開始讀起呢?

 

  這裏趁機總結一下,最初兩本,即《取之有道》與《積財智技》,講理念、心法,是對投資理財定下了雛型。後來三本開始談股票,《財商有價》講股票價值投資心態,《給未來準備的財富》討論一些股票投資的操作考慮,《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談及股票投資分析的數字,後來再加編了一本《財職兼收》收錄iMoney專欄的精華。

 

  來到這一本《由心入錢》,分享一些股價投資的分析方法與實例討論,這本著作出版後,暫算是圓滿了。不同於寫blog或專欄,寫書需要有系統地把一套套心法、理念好好整理出來。到今天為止,一連七書,希望可以影響與幫助更多人。

 

  它們是一個平凡人的平淡作品,不能說是經典之作,但每一本絕對是嘔心瀝血之作,為了這些著作,我不知花了多少個小時、多少個晚上筆耕。

 

  借機寫寫一些個人感想,回想這十多年來,寫過千篇blog文、雜誌專欄、多本財經著作,文章更在多個平台分享著,亦不時有分享會,估計被小弟影響過的人應該數以萬計吧。對我來說,一個小薯仔,這是三生有幸的經歷。

 

  可能大家會發現,止凡從來都是「和理非非」,每遇有人挑戰,少見積極辯論,主因認為懂則懂,不懂即不懂,而自己「不懂」的東西太多了,無需爭論得太肉緊,最重要大家學習進步,這是分享目的。自問投資與財務知識,實非專家級數,本身非金融界,不是分析員,不是會計師,若有專家或身家排名,止凡絕對不入流。

 

  因此當有讀者叫我「專家」、「老師」等稱號,我實不敢當,一心只想分享自以為的好東西,分享自覺最好的知識,分享自己相信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希望更多人有所啟發,令世界更美好,就是這小小的心願。

 

  若大家發現書中有任何錯處、謬誤,不妨提出,小弟絕對願意討教,以禮相待、理性討論、和而不同,這是過往經常出現的場景。一起努力進步,大家加油。

 

  網址連結: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