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1/2020

價值投資者出招時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價值投資者總愛於市況最壞時出手,原因很簡單,這些時期最多投資者(或市場先生)出現情緒問題,出現有利可圖的錯價機會。當然,出手時也要小心,好好檢視策略,以免中招。

 

  近期香港社會事件,眾多行業中最出事的可謂零售業,或與旅遊有關的行業,如酒店業。它們的預期業績,又或者剛出爐的業績,大多顯示盈利大跌,從而令股價大跌,跌到慘不忍睹。

 

  以會計角度看公司數字,有時會發現一些怪誕現象。比方說,公司股價跌至比公司內的淨現金水平還要低,是否很奇怪呢?

 

  這裏所指的淨現金是指公司內的現金儲備,再扣減公司的所有有利息開支的負債所得出的數字。若股價比起公司每股淨現金還要低,即按該股價買入股票,其他公司內的資產都是送的了。

 

 

  於這段時期買入這些股票,可形容為於「行業潮退之時拾貝殼」。若要不失穩當,可以再加上以下幾個考慮:

 

  首先,檢視該公司昔日的盈利能力。例如其盈利以前是否一向平穩,以免買入一些全無業務、古靈精怪的公司,最怕轉眼被人停牌。

 

  檢視盈利時,自己可先粗略預計社會事件有多少影響,令其盈利倒退多少,甚至出現虧蝕。因為依然有盈利還可以,一旦轉盈為虧,還會惡化下去,整家公司每天變成在燒銀紙,公司現金儲備會慢慢減少,今天看見有現金都無用。

 

  尤其,零售股很多時做的生意有季節性,例如賣時裝的,衣服存貨多是一個問題,在資產負債表內的數字可以一下子變零,小心。粗略計計,作最壞打算,還算值博的話,才出手。 

 

  第二,投資者需要留意公司是否玩弄財技,因為細價股好多時有這舖「癮」,把錢左撥又撥,即使讓你發現很多現金,但最終亦不會落散戶袋,所以千萬要避開財技股。

 

  要避開財技股,有一種方法,打開港交所網頁的披露易,看看這支股票的前科如何,若發現過去該公司發出了不少公告,把股權玩弄得很頻密,又供股、又配股、又合股、又發優先股之類,還是迴避一下。

 

  另外,亦可看看公司股權架構,留意一下大股東見股價低迷之時有何動作,若見近期股價低迷時,大股東密密回購,這也算正路。

 

  第三,可檢視公司管理層質素。例如看看公司面對這環境如何部署,看看管理層如何看待前景。它們多傾向穩健?還是擴展版圖?而所提及的策略又是否合理,風險如何?這都能給予投資者一種感覺,穩中求勝是必需的。

 

  最後,是配合投資策略。此舉本身並非買增長股,未必需要對單一股票「徹底驗身」。而是以一個會計財務邏輯去選股,正所謂「trade below book」。此種「拾便宜」的投資,建議可配合一籃子的投資項目,以概率取勝,別一注獨贏。

 

  不過,其實大家做做功課,會發現這類高現金值的股票其實不多,股價比淨現金還要低的股票,並不容易找到。若檢視及通過以上好幾點的股票,能買的都買一下,分散風險。

 

  此操作有點似穩守突擊,不是預期甚麼爆升股,即於資產價格非常低殘時買入,希望內在價值得以反映,價值回歸。而最重要的是,此操作能讓投資者瞓得著。

 

  相關連結: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