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2/2023

哪位風水師估中2023年股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不少散戶認為股票投資乃預測未來的行為,把它與風水學說扯上關係,因兩者皆為對未來的預測。忽發奇想,2023年就過去,不如檢視下一些著名風水師於年頭對香港股市的預測,看看哪位比較準確。

 

  網上找來五位相對較著名的風水師於年初的預言,盡可能以大報或網上視頻作為資料背景,希望沒有曲解他們的意思。始終,網上世界,隨便拿來一篇文章,沒有可靠來源,可信度成疑。

 

  第一位李丞責,他1月時於《東網》一個視頻訪問提到今年股市於4至7月將會處於低位,投資者可嘗試趁低吸納,到年尾會行上升軌。

 

  第二位蘇民峰,1月時他於《信報》一個視頻專訪中提到,2023年市況偏淡。另外談到每20年可能出現突然轉勢,過去有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2004年沙士後回升,因此他很憧憬2024年會出現谷底反彈。他建議投資者於2023年年頭入貨,希望到秋天時分可賺一點,若要大市升至24000點,則要等到2024年。

 

恒指於1月尾升至約22690點之後反覆下跌至今。(iStock)

 

  第三位麥玲玲,她於1月接受《HK01》訪問時表示,2023年是「八運」的最後一年,處於「八運」轉「九運」的階段,這段時期局勢會比較混亂,至少要正式踏入九運才會開始回穩,因此今年市況仍會較波動。她指股市形勢不算差,炒賣都能賺,只是最後能否把錢留到最後。

 

  第四位李居明,去年11月他在《星島頭條》中的專欄提到,2023年雖然疫情未退,但香港會一切順利,預計經濟會愈來愈好,大家想做甚麼,要馬上計劃。沒有直接提到股市,但意思頗有指向性,認為2023年不算太差。

 

  第五位楊天命,未能找到他對2023年股市的評論,但他曾於2月初在《開電視》一個專訪談及樓市,他認為樓市於2023年無得反彈,有機會再跌兩成。結果中原指數由他訪問時約160跌至今天約151,累跌約6%。

 

  回看過去一年香港股市表現,一年前恒生指數約19450點,於1月尾升至約22690點之後反覆下跌至今,寫稿時約16800點,整年累計跌幅約14%,表現相當差。依此表現,看來幾位著名風水師皆未能作出精確的預測,而蘇民峰與麥玲玲則預期2024年可有所憧憬。

 

  預測未來從來都是令人興奮的,打開財經雜誌,的確有些專欄以「占星」、「運程」等角度去談股票,有不少捧場客。雖說股票投資乃預測未來的行為,小弟認為始終要結合相關知識才有意思,不理會時局、政策、利率的發展,單以天體運行的方位而對股市走勢作出預期,再把真金白銀投進去,比起賭博背負更高風險。

 

  大家可以問問:「風水師每年都預測股市走勢,他們有否靠炒股致富或財自呢?」同樣問題,不止風水師,還有不少每天和你談股票的「專家」亦然。類似言論有多少參考價值,心中有數。我不是全盤否定風水學說,以前分享過如何可以較科學化去理解,有興趣不妨重溫。

 

【風水係迷信?又可以唔算迷信】

https://www.patreon.com/posts/feng-shui-xi-mi-8777968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