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1/2024

投資現況與耐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早前拍片提到與一些身邊朋友飯局,談及一些投資部署的話題。其中一位朋友認為美國加息完結,預期2024年將開始減息,加上美國大選年,而一般來說,大選年的股市多會升,這是常見的四年周期循環,因此該朋友覺得這是出擊的好時機。

 

  當時我分享睇法,認為不用急,投資者可以見到有真正「曙光」出現才行動。以前一位財經專欄作家曾淵滄曾經提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股市大跌,他並不急買,一直等待到各國開始大量印銀紙救市,確認問題得到解決,股市轉勢,才大手入貨,依然能獲利甚豐,而且更穩健。

 

  差不多的邏輯亦能應用到2003年沙士時期。回看當年,香港樓市由1998年慢慢跌至2003年,若你站在2003年的時點,根本看不見前景,亦不會知道當時是樓市底部。後來沙士疫症得以解決,中央推出自由行,經濟開始起飛,多年後回看就知當日是底。若當年沒有扭轉局面的大事件發生,或許再要跌多幾年才見真底。

 

  不要猜估後市而行,那這段時間應做甚麼呢?去年11月見到有則新聞,或許讓大家有點靈感。股神巴菲特於2023年第三季狂售持股,現金儲量達1570億美元創新高。見到股神去年這樣操作,有何啟示呢?

 

巴菲特在投資前景未明朗時會按兵不動,不會估後市冒險。(iStock)

   

  論財務操作,散戶與基金經理本質上有所不同。基金經理因受內部規則限制,亦會受資金進出而影響,他們不可能坐擁太多現金,無時無刻都要下注,要跑贏大市。普遍情況,基金不會保留太多現金,客戶資金湧入就要買股,客戶資金抽走就要沽股,要增持股票就要先沽股套現。

 

  因此,一般的基金並不可能仿效巴菲特的做法,坐擁過千億閒置美元等待機會。散戶卻可以,若沒有好的投資機會,或者前景不清晰而風險太高,可把多餘現金閒置著,這算是散戶投資操作上的一個靈活性。

 

  另外,散戶亦不用動不動就把股票沽掉。以我為例,除非該股票變質,甚至公司盈利能力出問題而蝕錢,否則,一旦買入,很少沽出。每年賺多賺少也好,只要仍是優質資產,現金流健康,我亦樂意持有。基金經理則不能,他們大多要追求當刻跑得最快的板塊,只要勢頭在,多高價都要搶。

 

  三年多前提過的「三隻腳」投資部署,行之有效,沒有太多買賣動作。這些年收到主動與被動現金流,一直儲存著,等待機會,令現金水平增加。把這些現金放到IB美元活期戶口內,放著不動能賺取4.83厘利息,這是有不錯回報的等待。

 

  每次股災,巴菲特都沒有做甚麼高難度動作,只是在買資產。問題是,為何他總能在全城缺乏現金時,滿手現金地在買資產呢?就是他在這段時間好好在準備著,當全城投資者在估後市,在追逐下一個熱炒板塊時,他的多餘錢都放置在現金與美國國債,看書、沉思、等機會,耐性十足。

 

相關影片:

【美國減息 進攻未?價投陷阱有幾深?】
https://www.patreon.com/posts/mei-guo-jian-xi-94929545

【近年買啲乜?】
https://www.patreon.com/posts/jin-nian-mai-di-92674736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