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3/2024

最新入息中位數的迷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近日各大報章刊出2024年全港入息中位數,指打工仔平均月薪達29000元(精準數字應為29715元)。未知大家對這個數字有否感覺,又或者看過便算。然而,若深入了解,這個數字帶出一些對大數據的理解問題,若能搞清楚,更能有效鞏固投資者所需要的常識。

 

  先說清楚問題所在。話說小弟一向有留意全港打工仔人工變化,對此一向有所感覺。記得對上一次看過有關報道,大約於2023年9月,當時所展示出來的數據是計算至2023年第二季的統計,全港入息中位數約為20000元,我亦有拍片討論(見下面連結)。

 

  當時入息中位數升至20000元,已算很厲害。因為在此之前多年,入息中位數一向維持在17000元左右,沒有大升過。數據至2023年第二季,反映疫情過後的經濟環境,入息中位數達20000元,代表大升了17%,算是相當大的升幅。

 

  今天是2024年第一季,這個入息中位數跳升至29000元,比2023年第二季的20000元再大升45%,不奇怪嗎?看到這裏,大家或許開始思考數字大升的原因,例如香港經濟好轉了嗎?移民潮令打工仔向上流動的機會增加了嗎?還是根本沒有察覺問題,只當通識資料於茶餘飯後討論一下?

 

根據一個求職平台的統計,本港打工仔的入息中位數高達29000元。(Shutterstock)

 

  比較兩個數字前,先了解其背景。細讀報道,最新一次的統計來自香港一個求職平台 CTgoodjobs,它於2024年第一季透過網上問卷形式,收集了近3000份問卷,年齡職覆蓋17歲至65歲或以上,受訪者職業涵蓋政府、公共部門、私人企業等35個行業。而過去的入息中位數(17000元或20000元等數字),則來自政府統計處的人口統計報告。

 

  兩者數據來源並不同,不能比較之餘,亦有助分析結果不同的因由,估計重點在於採納數據的方法。CTgoodjobs所採用的是網上問卷形式,相信大部分低下層工作者,如清潔、保安、洗碗等低收入工種,並沒有時間、意欲或知識去完成相關問卷。因此,所收集到的數據並沒有包括這群低收入人士,即使有也不會多,薪酬數字自然被扯高了。

 

  這令我想到「倖存者偏差」的故事由來,故事指研究人員統計戰事中飛回來的戰機以加強戰機設計,忽略了戰事中被擊落的戰機數據,致分析結果出現偏差,篇幅所限,大家可重溫小弟詳細分享(見下面連結)。若我們沒有注意到獲取統計數據的來源而加以分析,很容易走錯方向。

 

  相信大部分人未有察覺這個入息中位數的問題,看見報章說多少就多少,並無考究。同樣事件亦會發生在其他範疇,投資也好、政治也好,大部分人很容易被人帶風向。要解決,常識很重要,我們要先對不同事物有所認知,才能察覺問題所在,再細心找出真相,配合獨立思考。共勉之。

 

【人工全港排第幾?(2023年影片分享)】
https://www.patreon.com/posts/ren-gong-quan-di-89710120

【倖存者偏差其實點解?】
https://www.patreon.com/posts/xing-cun-zhe-qi-49441703

【人工全港排第幾?(2017年文章分享)】
https://www.cpleung826.com/2017/03/blog-post.htm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