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5/2012

如何幫助新入學的孩子(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1、尋求意見 不怕麻煩

 

  我們可以透過與朋友、其他家長、或家長團的交流,不論是直接認識或通過網上討論區,吸收前人的經驗,好有心理預備。更重要的是,不要怕不好意思而不敢與老師溝通,商討如何面對孩子新入學的種種困擾。記著老師是受過專業訓練,他們見過不少新生的不同情況,經驗豐富,可以給家長一個指引。老師是願意作出適當的幫忙,家長不應怕麻煩。

 

2、「分段式」解決功課壓力

 

  功課艱難是新入學孩子遇到的最大問題,也是家長與時間的競賽(做完功課已是深夜)。我們可以「分段式」鼓勵孩子先做一小部分,完成後除了要稍微休息,也可以給他們一些鼓勵,例如吃喜愛的茶點,或玩一會玩具。倘做到十一時也做不完,也應該讓他們先睡覺,明早再做。

 

  如果日日如是,那要與學校及老師商討,看有甚麼改善的建議。記著:孩子是自己的,我們應是最清楚他們的能力,倘學校給的功課過量或過深,應挺身提出,與老師/學校溝通。香港勝在有較開明的學校,有勇於發言的家長!哈哈!

 

3、作記錄 避免通宵趕死線

 

  稍高年級的孩子,有能力會寫下日誌,記下每日,每周的學習課程 ; 特別是一些需要資料搜尋,有一個月時間做的研究功課 (project)。父母要留意,應預早提醒孩子準備,不用等到最後一日,才通宵去趕死線。早些開始和分段做是很重要,也能訓練他們應付高年班的繁重功課和工作要求。

 

  製造工作表,我們應指導稍大的孩子(二、三年班起)寫下簡單的工作表,那些事情要做和完成日期。開始時我們可以教他們怎樣做一個簡單的工作程序表,起初不要多於二樣事情。待他們習慣、自信心建立和適應,才增加至三樣以上事情。我們要緊盯他們的進度,提醒那些還未完成,我們要肯定孩子完成寫下的每一項。要做的東西一定要做(即使不用達到完美),這樣孩子才能養成負責任和面對較大困難。

  (待續)

 

我的開心事

 

(一)在寧波出差,在一家飯店叫了一個湯和一碟雜菌豆腐煲。豆腐的味道真的非常甜美,豆味清香,外形粗糙但卻吃出從前那種樸素而原味的味道,真的非常感恩。

 

(二)下班時間掛黃色暴雨警告,人人都狼狽撐著雨傘,衣服盡濕去趕車。筆者本來心情也焦急,但忽然發現街上一對男女抱著擁吻,陶醉在二人世界中,完全沒有受到壞天氣的影響。我登時心情也變得輕鬆,不太想褲和鞋濕了不舒服,反正早晚也回家更換。告訴自己,放鬆一下啦!

 

(三)我們去香港電影資料館看了二套黃飛鴻電影。其中一套名為「黃飛鴻威震五羊城」,戲中關德興和石堅的對打招式仍然練得硬朗。黃飛鴻的正氣凜然的神態,炯炯的眼神和洪量的聲線,充滿俠義的心腸和戲中帶出孝義的主題,不論對成人或孩子,也起到潛移默化的良好作用!我們之後又在資料館看更多有關黃飛鴻的資料,渡過了一個開心的下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