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12

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不論是孩子、父母、長輩、朋友,我們也要珍惜相處的時間和機會。特別是年紀大的長輩,我們更應把握當下;不要以忙、心情差、有其他事情做等等作為藉口。

 

  有時錯過了便是錯過了,追悔莫及。

 

  這些話我們經常掛在嘴邊嗎:

 

  1遲吓啦,你看不到我很忙嗎?

 

  2我很疲倦,遲下才陪你好嗎?

 

  3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或情緒低落,顯得不耐煩,粗聲說不。

 

  4我有約會,沒空陪你。(最差是經常如此及不作解釋)

 

  筆者在我的開心事寫了一、二篇與兒子乘火車的感想,我們不是去作探訪或有目的而乘坐,而是純粹因為兒子喜歡坐火車。一起看外邊景色,欣賞車廂和一切車站的設施。

 

  朋友問我,你不悶嗎?這麼無聊的事也去做?

 

  我笑說:「如果看到兒子滿足的笑容,在輕鬆的環境下與他談天說地,增進感情,何樂而不為?」

 

    合理要求應滿足

 

  雖然我可以用疲倦、想休息作為理由,兒子絕不會扭計硬要去,但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兒子提出不是一些無理或奢華的物質要求,也不是要去遙遠的國家坐火車;一個健康、便宜、簡單和合理的要求,作為父母又怎能拒絕呢?

 

  我開始時當然也怕悶,怕在車內坐二、三個小時,不知要睡多少覺,但很多時出來的情況卻不同。

 

  最近我們用了超過五小時,乘港鐵、巴士和輕鐵。在接近三個小時的輕鐵旅程裏,我記得青山警署在那裏(因為經過了二、三次!),屯門河的闊度及兩旁很多人踏單車,有修車場。輕鐵車廂有新、中和舊,由一卡至二卡也有,從車廂車尾望出去,感覺車速很快。

 

  乘輕鐵可以到很多景點,例如濕地公園、屏山聚星塔。用整個下午遊車河非但不悶,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獲。我們也發覺輕鐵是沒有普通話廣播,只得廣東話和英語。但看見外藉人士乘車廖廖可數,相反講普通話的常常聽到!

 

  有朋友在天水圍住了六、七年,她說我們一天坐的輕鐵比她過去加起來還多呢!

 

  找出孩子真正需要

 

  兒子的「愛的語言」可能是一個陪伴的時間,他享受坐火車的同時,也希望和父母一起。父母不要每次也以自己的喜好加於孩子身上,以為是他們最喜愛的,但是結果可能很不一樣。我們需要找出他們真正需要是甚麼,例如物質上的需要,一起相處的珍貴時間,一個讚賞等。這是不容易,需要花時間去注意和理解。

 

我的開心事

 

(一) 我喜歡去一個在金鐘的擦鞋師傅他近80歲了,擦得非常認真,每個客人起碼擦十幾廿分鐘。他的sales talk 非常好,值得我們學習,例如他說這塊布太新了,應找一條稍舊的來上鞋油,兩者有甚麼不同? 他說,用稍舊的布擦鞋後更加耐用。每次去聽他十數年擦鞋的心得都很開心,不只擦鞋的知識,也談到很多人生的道理。

 

(二) 兒子有一天提早放學,他要求搭地鐵 (他是鐵路及地鐵的粉絲),我們搭香港線,東鐵線和馬鞍山線。馬鞍山線有九個站,有很好的風景,可以望到山。其中烏溪沙站對著一個很美麗的海景,這是一個很好的地鐵短途旅行,很享受。

 

(三) 筆者去了佐敦的麥文記,吃了一碗全蝦雲吞麵及淨南乳豬手, 最後來一支可樂。蝦隻鮮味爽口,麵質彈牙,湯底清甜,喚起從前簡單及材料新鮮的記憶及美味(從前叫細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