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6/2012

多讀心靈勵志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早前與一名導員談到他在工作上遇到的困擾,當遇到挫折我們便會產生負面情緒,覺得天塌下來一樣,這是相當正常不過的事。 有人睡醒一覺冇事,有人長時間被問題纏繞,認為世界末日,導致精神困擾。

 

       筆者從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 會去海邊坐上半天,聽海浪聲,觀看附近的人和事。近來則把一些煩擾的事寫下來,詳盡一點寫下因由。逐漸發覺這方法很奏效,再翻看時像從第三者角度觀看和分析,變得客觀和清晰得多,更加好是寫下來後被問題困擾的時間和程度也降低了很多。

 

      減少過分的憂慮

 

      要想減少過分的憂慮,筆者將讀到一些心靈勵志的方法和小故事,寫出來與讀者分享共勉。我們可以試從以下的角度看看。

 

問一: 為何汽車的擋風玻璃總是很大,而倒後鏡卻是那麼小呢?

 

答: 因為現在及將來比過去更重要,我們應朝著前方,繼續前行。糾纏在過去(不論是快樂或痛苦的事情)並不好,徒增煩惱。這正如學佛的說,活在當下。

 

問二: 當遇到重大挫折,我們會問上天這是否絕路呢?

 

答: 上天給我們的回覆:「孩子,你現在只在轉彎處,只要繼續前行,前面便是直路了。現在並不是終點呢(不是絕路)。」

 

問三: 一個盲人問一名智者SwamiVivekanande,有甚麼事比看不見更可怕呢?

 

答:智者說:有,就是你的理想/目標。當人失去理想/目標,便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待續)

 

我的開心事

 

(一) 發一個短訊給朋友:「Great News,I get a promotion!」,朋友馬上回覆說:「恭喜你升職了!」我答:「是呀,是在一間公司附近新開的法國餐廳吃了一頓好味而超值的午餐。環境優雅,共有三道course加咖啡,承惠98元。這還不是餐廳的推廣價!哈哈!」

 

(二) 公司推行Mentorship Program,安排了二位導員給我,看了他們的簡歷,其中一個在公司做了接近8年,是部門主管,問公司為何還要選他們參加這計劃? 公司說互相交流。會面後又覺不錯,我在考慮把他加入我們的導員通訊名單,好讓大家有更多中、西交流的機會。

 

(三) 參加香港大學100周年的舊生會活動,這次是在馬會舉行,見到校長、認識的教授、也和程介明教授談到了關於香港教育的看法,得益良多。餘慶節目包括在賽馬活動中碰碰運氣,可是那天幸運之神顧眷太太,而我就被選作眾多慈善大使之一,哈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