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7/2012

面對挫折的良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有讀者問筆者是否已經「上了岸」,是否沒有經歷過憂患苦難,故此便叫人「勇敢面對,不要放棄,但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講易行難了。」  

 

  非也。筆者也經歷過疾病,輸光身家,入不敷支,被裁員等「不想有的經歷」。沒有人想要這些經歷,筆者也不喜歡,但惟有面對。

 

  筆者認為,生活中的挫折和不愉快是不能避免,是非常自然的事,但是我們要面對。有些事情發生,是自己做成,但也有不明白究竟的時候。但既然已發生了,不能逃避,筆者並沒有作出投訴,惟有默默承受,先解決當前問題,其他將來長遠的事情先不作細想。

 

不要歸咎於他人

 

  我們不要將自己的苦痛歸咎於他人,而是應將其當做生命的歷程,應該面對,設法解決,重新站起來。解決問題應該隨心而行,不開心可以表達出來,可以哭出來,可以發洩出來。

 

  我們須知道不能永遠活在愁苦中,不開心不能夠維持永遠,人生苦短呀!

 

要愛惜自己

 

  不開心可以是一日、一星期、一個月、一年,但不能無止境地活在痛苦中。這樣只會增加自己的痛苦,也會令身邊的人擔心和受折磨。有需要應尋求專家協助。

 

  我們須知道縱使認為自己怎樣覺得痛苦,自怨自艾,也只有身邊最親的人關心自己;其他人並不一定在乎你現在是否還很痛苦。

 

  除了要愛惜自己,為何不好好地去珍惜身邊人,多想一些值得我們珍惜的人和事,即使是微小的。早日脫離不開心的邊緣呢?

 

  有讀者問到有甚麼心靈勵志書可以一看,筆者推介李焯芬教授的著作。

 

我的開心事

 

(一) 公司舉辦了一個行夜山籌款活動,我和小兒子參加。由公司出發先由寶雲道行上灣仔峽道,穿過布力徑抵達黃泥涌道。這段約70分鐘的路程原來只算是「頭盤」熱身。接著我們大半數人行紫羅蘭山徑,以陽明山莊為終點。接近30分鐘的長命斜接近70度(?)的梯級,簡直令人缺氧。加上同事「行山唔等人」,筆者差點腳抽筋。兒子比我行得輕鬆得多,在山頂逗留了一會,那陣清風吹來馬上覺得幾辛苦也值得。二個半小時的運動,令腹部頓時結實起來,那種滿足感難以形容,那管它明天回復原狀!哈哈!

 

(二) 我乘的士返公司,在差不多到達時,看見前面一架的士拒載一名坐著輪椅的婆婆。我問身邊的的士司機可否載她,他回說可以。提前一點落車婆婆又可提早一點上車,雙贏,何樂而不為!抵!

 

(三) 大兒子在棋舍借了「三國殺」遊戲回來。他教了我們初步的玩法後,起初三個人玩。待弟弟完成功課後,四個人一起玩了半個晚上。贏家竟然是最新學曉的弟弟,大兒子也不介意。筆者其中最欣賞他是這一種氣量,這可能在過去六、七年從棋班學回來的「贏得下,輸得起」的精神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