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7/2012

鼓勵和讚賞帶来正能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上周提到,我和兒子們一起觀看《意大利兒童歌賽》,此節目異常精彩,也令我們感受良多。眾多因素令此活動成功 : 司儀和音樂指揮的合拍,配合大樂團和專業和音(做和音的有些可以做祖父輩);再加上華麗的舞台和份量十足的評判嘉賓和具有專業水準的參賽者。每一位表演完畢,評判都是妙語連珠,但每句評語都是充滿鼓勵和讚賞。

 

  這從青少年面上展現出喜悅和充滿正能量,我們也能感到發自內心的讚賞,這個力量真的不止帶動被讚的人,其他人也感受得到!

 

  如何讓孩子全力/充分發揮潛能?從這個音樂節目中,我們深深感受得到。

 

  這個比賽的特色是不會製造hard feeling。青少年不會因為表現比人差,而被out/淘汰,故此沒有難受的感覺。勝出標準是評判和觀眾選出演繹得最好的歌曲。而參賽的歌曲主要是上世紀60、70年代的經典金曲。大會希望藉著此比賽,讓青少年熟知和熱愛表演父輩的經典歌曲。

 

發揮正能量

 

  孩子們用自己的風格去演繹,不刻意追求名次,大會也不鼓勵、不標榜誰是最傑出者,或誰是未來巨星。正如其中一位參賽者說到怎樣看是次比賽,他說:「我希望同學仍然叫我的名字,不是甚麼歌星。」可見主辦單位真的做到一個氛圍,讓青少年寓比賽於娛樂,享受其中並展示他們的天賦和舞台魅力。

 

  如果讀者有機會看過這節目或同類節目,會否持相同感受?

 

  筆者覺得它的意義在於鼓勵參與,學習放下輸贏和比較的心,互相支持,沒有勾心鬥角。最重要是盡情享受比賽,不用太過計較得失,盡情發揮。

 

  借用李焯芬教授一篇文章的說話 : 「他們當時只知道全情投入比賽中,過程中未想過名利與輸贏。投入不是蠻幹。樂在其中,自然就能夠得到出乎意料的成就。」

 

教孩子不要批評自己


  筆者衷心希望我們多有相同的活動(不一定是音樂),讓我們年輕的一代充分發揮他們的興趣和潛能。


  我們應該教導孩子接受別人的批評,但遇到挫折不要批評自己;他們應該是找出自己不足之處,想辦法作出改善。


  作為家長或對下一代有寄望的人,也應支持和鼓勵。


我的開心事

 

(一)在一個星期天參加了一個5.6公里的歡樂跑,在迪欣湖舉行。開跑前,下了數場大驟雨。幸好天公作美,在八時開跑後,雨不再下且有涼風,跑起來份外舒暢,兒子比我快。在跑步途中,聽到小朋友說:「散晒啦」,但他的父親說:「唔散晒點算做運動!」很有意思的一個活動。

 

(二)在父親節,二名兒子在與太太商量後,夾錢請我吃其中至愛的越南餐,也寫了一張咭給我。這是第一次的父親節慶祝活動,非常高興。

 

(三)去了大埔一間證券公司做講座,一踏進門口,有兩位投資者說:「等了你很多年了,點解依家比10年前還後生!」筆者不自覺地開心得很,原來被人稱讚保持年青不只是女士才喜歡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