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8/2012

如何克服生活上的恐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筆者認為有些生活上的恐懼是從少形成,受到兒時的影響,長大後陰影揮之不去。少則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例如怕昆蟲,連蝴蝶都怕,又會怕黑 ; 大則會不願意去接觸新事物,新環境,想辦法逃避。

 

  我們相信人生的道路不會永遠平坦,有高潮,也會有低潮。教導孩子人有三衰六旺,遇到挫折或困難。自信心失去,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是正常不過的事,但還是要面對和克服。

 

  孩子長大後,遇到挫折或恐懼,希望他們會記起曾經克服了一些事情,拿出勇氣來面對,或起碼能自我打氣一番,增加信心,相信只要捱過便有希望。

 

  教導孩子時,我們都會跟他們說不要害怕困難/克服生活上的恐懼,要勇敢面對。

 

父母以身作則

 

  只是發出指令,叫孩子怎樣怎樣做,但如果我們很少和他們一起做,這就很難有說服力。講一套,做一套會令孩子不服。

 

  我們最好是以身作則,帶頭先行,做好榜樣。對稍為年長的孩子,給他們多些鍛鍊的機會。例如不論在下大雨天,走在滿布泥濘的小道上;或是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靠地圖找目的地;或去找心儀的學校去「扣門」等候校長出現等等,一齊參與。

 

  身邊很多小事情也可鍛煉孩子克服恐懼,如要他們習慣在黑暗中睡覺,便要從少做起,如果他們起初有點驚,可陪伴在側,直至他們入睡。父母在孩子面前千萬不要說 :「如果你不乖或不快睡覺,便會有鬼怪或警察叔叔捉你。」

 

  在郊外見到小昆蟲,例如蜜蜂,父母千萬不要擺出很驚慌的姿態,特別是女士對蟑螂很懼怕,也不要表現過度驚慌 (我太太就是)。這會令孩子自少對任何曉飛的昆蟲(即使是蝴蝶) 也懼怕,減少他們接觸大自然的興趣,莫說喜愛及保護。

 

  以上事情,相信很多家長做過了。

 

  筆者引導兒子,設定一些情境,讓他們經歷磨練,下周與讀者朋友分享。

 

我的開心事

 

(一) 有天六時後在西區隧道(九龍區入口)的天橋上,看到太陽像紅紅的咸蛋黃,掛在天上。非常好看,心情頓覺舒暢,有不少專業「龍友」也在拍照呢!

 

(二) 與一位同事說到家事,她帶70多歲的母親去檢查,看有否腦退化症。檢驗結果出來沒事,將母親多月的擔憂一掃而空。同事說老人家回家後也變得精靈好多,聽到真的替她開心。

 

(三) 書展那個周六早上及下午去了二個講座,一共售賣了20本「從一元開始」,開心是筆者還保持剛畢業的銷售衝勁,投資者也支持,縱使銷售的數量比預計有出入,但也感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