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8/2012

看李慧詩奪牌 教導孩子尊師重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李慧詩(Sarah)為香港奪下奧運場地單車女子凱琳賽銅牌,為香港奧運史上獲得的第三面獎牌。感謝Sarah的付出,為香港帶來光榮、振奮人心,為我們作好榜樣,相信也令單車運動在港更加風行。

 

  筆者看到比賽和訪問畫面,真的感到驕傲和興奮。Sarah曾受骨折磨難,被教練勸退,克服貧血症。她的堅持自信和樂觀性格,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更欣賞她的尊師重道態度。

 

  名師出高徒,Sarah在成功後,亦不忘恩師。在訪問中,Sarah多次提到感謝恩師沈金康教練,筆者非常欣賞她除了靠自己努力,也飲水思源,不被勝利衝昏頭腦。

 

更欣賞李慧詩的態度


  Sarah的成功,不只靠體力,也靠意志,調整自己心理。筆者同樣勉勵考公開試未盡理想的同學或處於事業低潮的朋友,不要隨便放棄,妄自菲薄,只要堅持,相信總有一天會再站起來,走出一條更美好的前路。互勉。

 

     當大部分人只關注Sarah為港爭光的同時,也是否應該多想想另一個人——沈金康教練,也應同時感謝沈金康教練呢?

 

  沈教練默默耕耘了接近20年,為香港培養土產的單車精英的。2007年黃金寶拿了世界冠軍,終於等到Sarah在運動史上摘下一面銅牌。

 

也感謝沈金康教練


  筆者從不同報道中得知,94年沈教練由中國國家隊調派來港,當時香港單車隊整體成績近乎空白一片,連車手也欠奉。多得沈教練的忘我犧牲精神,運用科研訓練,醫學數據,加上以身作則,大部分時間陪著運動員作「苦行僧」式的訓練,與團隊同樣忍受長期與家人分開之苦,犧牲家庭生活,才換來今日的成功。


     我們可趁機教育孩子尊師重道的態度。從少教導小孩尊重老師,尊重不等同懼怕權威,但要孩子明白尊重老師是基本的美德。導師重道、飲水思源是中國人的美德。

 

  雖然有說,沈教練把奧運夢想寄託在運動員身上,但他以接近60歲的年齡,左腳配上義肢,每天站著工作超過十多小時,全心全力協助運動員,同樣也應獲得我們的稱讚。Sarah為港爭光,沈教練功不可沒。


資助沈教練換新義肢

 

     閱報知道沈教練的義肢在夏天時被汗貼著很不舒服。他打算換一個電腦義肢,但價值要80萬元。他要考慮,希望不是完全因為財政上的考慮,作為香港之光,我們是否也應在獎勵運動員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勞苦功高的教練?政府應帶頭做,議員也應提倡。又或者有心人發起資助沈金康教練換新義肢行動,筆者一定全力支持。

 

  最後,希望贊助商不要只以獲獎的運動員作對象,如果也同時找幕後的功臣,相信更贏得認同,令公司形象及業務提升。


我的開心事

 

  (一)在書展,做了二個推廣活動,感謝幾位導員來支持,更開心是成功向一位22歲的年青人推介我的親子理財書,筆者從來沒有想過未結婚的年青人會購買。另外一位姓鍾的太太買了五本,說送給有子女的親戚,真的感激。

 

  (二)練完太極後,出外買午飯。天公造美,下了數場大驟雨,令曾經37℃悶熱的天氣降溫,使筆者可以走快一點買飯回來,沒有令眾人久等,感恩。

 

  (三)我和另一位同事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選為公司的關懷大使(CARING AMBASSADOR),嘉許我們對公司推動參與社會活動的貢獻。這是有賴全體同事的支持,非常感謝和高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