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8/2012

父母合作 萬事皆可解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有一種說法:「孩子的感覺是很敏銳的,即使只得一、二歲,當他知道只要父親或母親當中有一人持有不同的意見,他們便會乘虛而入,找理由,找籍口來對抗父母的指令。即使他們明白自己做得不對,但因為有機可乘,試下爭取又何妨。」

 

  所以,當管教子女時,如果父母兩人做法不一致,一個叫孩子停,另一個卻持相反意見,便很容易被子女看準機會,逐個擊破。

 

  以規定睡覺或上網時間為例,如果母親堅持執行,但父親因為心軟或不想太多爭吵等原因,而作出讓步,這樣孩子便很難服從指令了。所以父母最好事前達成共識,以免在孩子面前露出「雙方沒有溝通過,規定根本可有可無,不一定要遵守」,這時便很難教了。

 

  當太太教兒子時,我盡可能不作干預,即使未達到零干預,但一路在進步中。偶然因為煩躁或身體不適想靜一下,才會出聲,但也會說出原因。

 

第三者調解 事半功倍

 

  另一個父母要合作的是——「一個做打,一個做諫」。有時太太教兒子教到開始發忟憎,我便嘗試介入。如果是功課問題,就幫兒子;如果是原則性問題,例如吃完飯要抹嘴,我便陳以利弊,以「講長篇大道理」來攪掂兒子的反叛。

 

  話說回來,太太做「和事佬」的次數比我多得多。她是母親,是女性,擅長以柔克剛。而我很多時以道理服人,但大兒子已經是14歲的小雄獅了,他偏要作出反抗,看能否為自己爭取自由空間,不成功才會作出妥協。

 

   很多時我們倆父子在一些細微的事情上爭持不下。倘若時間充裕,雙方還可以作「漫長鬥爭」,但如果臨近睡覺,或趕著上學,我便會採取較強硬的做法。若成功還好,但通常情況是,我要保持作父親的尊嚴,兒子也「寧死不屈」。這時最好是有第三者出面調解,不止事半功倍,效果往往是非常好。

 

  有兩件近期發生的事情,和大家分享。

 

五分鐘的爭拗

 

  我們去聽一個海外學校的簡布會,回來之後打算跟倆個兒子說一下。但大兒子說很忙,我說只需要五分鐘時間。他還說不行,要遲一些。太太看我有些動氣,於是叫大兒子坐下,聽爹爹講一下,兒子很快便坐下,太太的合作把事情解決。

 

  同樣地,有時大兒子拖延時間,洗完澡後,不抹乾地板。在媽媽生氣前,我會用很凝重但沉實的聲線告訴他:「仲唔快D,火山很快爆發啦!」兒子笑著,很快便攪掂了。

  (下周續)

 

我的開心事

 

(一)作身體例行檢查,與心臟科高醫生了解報告,他醫術高明,特別是通波仔,也是一位仁醫,不亂收費和不亂動手術。最開心是他博學多才,我在診所等候時,見到很多擺設,其中有李時珍的資料,我說李時珍有276歲命(1368-1644),是否因為他醫學精湛,能延年益壽?!高醫生很平淡說那數字是明朝的年代,不是李時珍的壽命啊。接著他用了近半小時講解中醫的歷史發展,自唐宋後中醫技術開始走下坡……一個白痴的問題,換到寶貴的醫學發展史常識,真的開心!

 

(二)晚上出席一個投資產品的講座課程,雖然天文台預告在10時半後掛8號颱風,筆者已加緊提早一刻完成,但仍然有投資者踴躍問問題,講座至10時10分才結束。雖然怕被大兩淋濕,但卻被投資者的熱誠感動,值得!

 

(三)去一家樓上茶室品茶,很開心得一位茶導師教導泡鳳凰單欉, 85度水溫,泡約40秒。茶的口感與我平日喝的很不同,甘、香、醇,非常開心有一個新的體驗及學習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