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9/2012

不要怕孩子 應教則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自從寫了《從一元開始》一書和這個專欄之後,特別是此專欄,因有讀者互動,收到不少詢問、鼓勵及批評,同時也引起我一些反思包括孩子的教養和得與失。

 

  讀者朋友會發覺作為父親的我,處處為兒子們打算,會否做得過火呢?甚至犧牲過大呢?

 

  犧牲肯定是有的。例如兩名兒子出世後,打Golf、泡茶也放在一旁。因為時間上的限制,去內地打Golf至少要一整天,泡茶也要有閒情,試問幾歲孩子走過來,可以不理他嗎? 但得的更多,例如看著孩子健康成長及他們帶來的歡樂。

 

  又或者讀者會問,兒子會否討厭爸爸,因時刻被提醒要守這樣、那樣的規則,又或者會否覺得像個機械人嗎?

 

  對前者肯定不是,兒子仍然一樣很活潑,沒有半點被逼得過緊,情緒出現問題或有過激反叛的行為。至於他們會否因為爸爸的經常「提醒」而生厭,答案肯定是有的。

 

  試問誰又喜歡別人下下管著呢 ? 但我有信心說如果他們真的認為,爸爸過分緊張,下下出聲,以0分(冇投訴)至100分(極度討厭,甚至憎恨爸爸),相信怎樣也不過50分。

 

最重要是溝通好

 

  我是嚴父,但我盡量做到和孩子溝通好。每次不論阻止,適當處分,我也會跟他們解釋原因,這樣做是為了他們好。例如遲起床的便負責拉開窗簾、關風扇。這是責任,養成了長大後便自動會在會議完畢(最後出來的)後關燈、關冷氣……

 

  只要兒子對我的教法給予50分,我便滿足了。即使他們認為爹爹有時太惡或長氣,心有不滿,我也願意接受和承受。我也不擔心會令親子關係惡化,他們長大後因此討厭父母,甚至不理我們。最重要溝通好,相信兒子會明白做爹爹的苦心的。

 

應教則教

 

  有部分父母擔心責備孩子而會得失他們 (特別是一孩家庭) 。怕孩子長大後,因為小時受父母較嚴厲的教導,將來責怪父母,甚至擔心孩子不照顧他們或甚至探望一下也不會。故從小便「避忌」,不敢責罵。

 

  倘若父母畏首畏尾,很難教好孩子。最終孩子教不好,父母也不會因為扮演慈父、慈母的角色而得到加分,過份溺愛,甚至縱容,反而害了孩子。

 

  但如果我們付出愛心和時間,應教則教。 讓孩子明白糾正錯誤,是為了他們好,正常情況下孩子是明白的,不用太顧慮。

 

我的開心事

 

(一)我們去看了《金池塘》On Golden Pond的話劇,根據百老匯舞台劇,由鍾景輝及李司棋擔綱演出。鍾sir不愧為資深藝術泰斗,配上爐火純青演技的司棋姊,令兩個半小時的劇無半分鐘冷場,觀眾無不沉醉於包含夫妻恩怨、父母情仇和生命意義的戲劇中。值得一看再看。

 

(二)在地鐵讓坐給一位老婆婆,與她談天。她已經80歲了,還在跑馬地做大廈清潔,每天做十個半小時,覺得累,但身體還算好,下車前我祝願她最緊要身體健康。

 

(三)我們由大圍踏單車至大尾督,當日密雲天陰,陽光不猛。在大尾督一家「環保」餐廳吃午飯,款式多樣。三文魚和沙律新鮮,羊扒燒得香甜,甜品/飲品也非常天然,開心有一個健康及美味的一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