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0/2012

建立正面思想 孩子平安愉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筆者會在10月26日周五晚上與讀者相聚,分享親子理財點滴,如有興趣請按此報名。

 

  與孩子溝通時多以正面態度,可讓他們建立正確人生觀。縱使他們未必即時能吸收得到正面思想帶來的效果,但在一段時間後,孩子便會逐步建立了一套接受自己、容納別人的積極生活態度。

 

  建立正面思想是個人情緒處理的其中重要課程,希望幫助孩子將來保持平安愉快。

 

接受自己、容納別人

 

  要達到效果,父母同樣需要持之以恆,多以正面態度與孩子溝通,愈早開始愈好。

 

  一句鼓勵的話能改變/影響孩子的一生 ;  相反,批評或負面的說話會打擊孩子的信心而可能影響他們一生。

 

  所以不要看輕一個小小的批評,偶然還可以 ; 如果父母重覆這些說話,孩子是會一世記著的。

 

  例如:「你看隔離屋鄰居的子女/你的同學讀書/運動幾叻! 」 ,「你大學畢業的同學找到一份好工」,「點解你唔得,點解你做唔到」 。

 

  以下文章取錄自《從一元開始》,與讀者分享。

 

一句鼓勵的話

 

  說話是很有力量去表達愛的方法。一句親切、誠懇及鼓勵的話、以正面引導的話都是告訴孩子「我在乎你」。

 

  《兒童愛之語》(The Five Love Languages of Children)作者 Gary Chapmen說:「肯定的言詞、適當的讚美的話、一句鼓勵的話、引導好話,能對孩子具啟發性。相反,批評和刻薄的話對所有孩子都有害。」這是一本值得推介的書,中英文本也有。

 

  我差不多十年前讀過一篇文章 -----「只有你能欣賞我」,至今記憶猶新。

 

只有你能欣賞我

 

  文章的內容大概如下:在幼兒園階段,老師告訴母親說,她的孩子好像患了過度活躍症,不肯坐好,表現全班最差。兒子似懂非懂問母親老師說甚麼。母親說:「老師說你進步了,由原來坐不到一分鐘,現在可以坐三分鐘。」那天孩子高興極了,連吃飯也快了,不用母親餵。

 

  小學時,老師在家長會跟母親說,你的孩子成績很差,排名差不多最後,智力有問題。回家後,母親說:「老師說你不笨,只要用心一點,一定會超過隔籬同學,他的數學考三十名。」兒子聽後,重燃希望。

 

改變一生命運

 

  初中時,老師跟母親說,以現況看,你兒子考進重點高中有困難。回家後,母親說:「老師說只要你努力,考進重點高中一點也不難!」

 

  終於高中畢業,兒子拿著清華大學收生通知書交到母親手中。緊抱母親,流著淚說:「媽媽,我從小就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也知道老師對我的評語,但是,世上只有你能欣賞我……。」

 

  這故事給我們甚麼啟發呢?一句鼓勵的說話能令孩子轉變,能令他們的態度變得積極,甚至改變他們一生的命運。

 

  互勉。

 

我的開心事

 

(一) 早上想起要吃咖喱,致電回家著準備。下班後,我買長條法包當主食。整天幹勁也提升不少,開心等待晚上好好享受一頓至愛的咖喱雞法包餐!

 

(二) 感謝太太租了一隻「情歸何處」的影碟。這是一套舞台劇,表演者主要是亞洲電視藝人和一批香港學生輔助會的青少年。內容由該機構的學生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故事非常感人也令人心酸。由監製、導演、演員都是以一腔熱誠和愛心、義務演出,為該機構籌款,非常值得欣賞和支持。很久沒有看一套這麼有意義的舞台劇,也讓我們了解到那些學生並不是犯過罪的青少年,而是因種種原因而入住。我們多買一些DVD送給好友,以作支持。

 

(三) 我問兒子想不想我去看他們打籃球。他說不想,因為聽到我說今日很倦,所以讓我休息。聽到後真的非常窩心,最後我也有去觀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