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1/2012

為何我要推動親子理財 (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在上周五(26日)透過《經濟日報》出版社和《經濟通》的安排,與讀者見面,交流親子理財心得,是第一次非投資話題的交流會。當晚人數約30多人,很奇怪沒有一位曾看過此專欄,這也有好處,那就是筆者又多了一批新讀者!再次在此感謝出席的每一位,我已盡量將你們的樣子記下,希望下次再會時能認出來。

 

  在未正式開始時,與個別讀者傾談,他們說 : 「李錦,為何你想搞(教)親子理財?理財槪念很難,連教成年人也覺難,怎樣灌輸給孩子?如今大氣候唔講理財,只著重短線投機,追求短線回報!」有讀者再說:「現在的成功等同名利,而名利追求更加講求快捷,最好出來工作後數年後便達到理想!」。

 

難、但重要、要堅持

 

  筆者同意及明白建立兒童正確價值觀及金錢槪念不是一朝一夕,親子理財教育需要長時間才能夠達成,但重要,還是要堅持。不想太多,逐步進行。過去兩年,筆者在工餘做了接近20個相關講座。

 

  筆者從事金融行業20多年,前、中排崗位也做過。故與不同類型的市場參與者都有接觸,包括機構投資者、對沖基金,一般投資者等等。

 

  我們不要以為只有一般投資者(俗稱散戶)才要求短線回報,當接觸過一些小型的對沖基金經理,他們年資不長,交流起來,口吻和思維與部份散戶沒有兩樣──只會收風,只打算持有數天時間,只要求數個百分點回報(不理會下跌風險),只作買入策略(那有對沖?),甚至公司年報也不看,選了這些基金,結果如何不難預測得到!令人覺得恐佈!

 

明白投資風險和特性

 

  返回一般投資者,筆者遇過不少詢問,都是問有甚麼介紹。投資者如果不想放錢在銀行(因為低息),便想到投資最方便易明的股票,但並不代表自己真的明白產品的風險回報和特性。

 

   筆者一般會介紹盈富基金(02800),因為它的息率有3%,若果股市升(也可能跌)5%,那麼每年有8%不錯了,也可能虧損。長線投資最重要一點,是錢不急用,及了解股市有升有跌的韻律,這就是風險。

 

  盈富基金除了有風險分散,也不用擔心一間公司倒閉。值得一提的是,盈富基金每年的管理費相比其他上市交易基金低得多,只得約0.15%,其他一般要1%至2%。長線持有的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每年2%的費用,5年後便吃掉我們本金/投資額10.5%了!

 

MPF管理費低是重要考慮

 

  君不見現在的MPF強制金,絕大部分的回報不好,除了投資環境不好,我們打工仔付出每年2%管理費真的太多,投資本金被高收費「蠶食」。政府從一開始在這方面確實想得不周詳,監管不力。

 

  當打算轉會時,筆者認為管理費低是最重要考慮的因素,而收費高的主動式基金(憧憬跑贏大市,回報較高)不作考慮。

 

我的開心事

 

(一)大兒子借用太太的心愛相機,被問到有否刮花相機。他開玩笑說:「有」,太太說那麼我也刮花你的電腦。我插嘴說,如果真的,我的心就真的被刮花了,因為要花錢,哈哈!

 

(二)穿了不到兩年的襯衫,領子開始爛,拿去一間改衣店,老闆娘細心研究後,說可以將領口翻過來用,很欣賞她的專業,也感謝她幫助我省錢和物盡其用。

 

(三)  一名偶爾見面的朋友,送了一支自己煲的消暑涼茶給我,有700毫升重,她說一共帶了7支給她同事喝,物重情義更重,感謝黎姑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