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1/2012

為何我要推動親子理財 (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返回一般投資者的理想投資回報問題,他們會問 : 「李生,有冇一D股票一、兩個星期升五成?」。明白炒賣風險而去參與是沒有問題,但一些從來沒有接觸過股票,不明白股票、基金可升可跌道理的人,可能蝕了半生積蓄也不明所以。不論是臨近退休,或領了一筆退休金,而去股市「玩下、試下」,最終都是輸了大部分一生辛苦的積蓄。

 

輸了也不明所以

 

  歸根究底,撇除個別涉及欺詐、錯誤引導的銷售情況,最主要還是因為有一批人士不明投資是甚麼。本來退休後可以食老本,但卻不明風險,加上有貪念,心存僥倖,希望賺取比銀行存款高出很多的回報。

 

  從未接觸過股票而在接近退休時才去碰,好比不懂游泳而去參加渡海泳,即使獲救也可能不見半條命。

 

  如果我們早日教導年青人及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和理財槪念 :

 

  (一) 投資與投機的分別;

  (二) 風險不是任何人能承受得到,不同年齡能承受的風險也不同;

  (三) 風險要分散;

  (四) 正確的價值觀和理財槪念,包括投資回報是要時間;及

  (五) 學習需要等候的重要(生活、投資回報…)

 

學校應推行

 

  這樣我們年青一代才會減少比較,願意等候,應用則用,養成儲蓄等良好習慣。習慣是要從少(一歲或更早)開始,而不是等有錢才教,也不是等到8歲去學「巴菲特」課程。價值觀打不好,學曉一些炒賣的技術很多時更害了小朋友/年青人。

 

  筆者明白建立孩正確價值觀及理財槪念困難,這路也很漫長,但是愈早愈好。學校教導防止被性侵犯的課程,也應著重推行理財課程。

 

家長做好榜樣

 

  理財觀念不好同樣影響人的一生,不少人(任何年齡也有)因為理財不善,或理債不好而生活潦倒,失去希望和尊嚴,後果同樣悲慘。在學校,特別是從小學開始推行親子理財是必需,不能推遲。

 

  筆者希望能盡綿力,透過學校、家長會與家長、學生分享親子理財,至今也做了接近20多間學校、政府機構等相關講座,感恩。  

 

理財其實不難

 

  家長最多問到自己對理財也似懂非懂,沒有能力及信心教孩子。理財其實不難,不是想像中那麼複雜。先明白投資盈富基金(02800)和「有冇一D股票一、兩個星期升五成?」的分別,最重要是家長去作好榜樣,夫妻兩人要有共識,從孩子少時以身作則,做好榜樣 :

 

親子理財也要家長一起參與,由父母開始,做好榜樣

 

  (一)不要過分奢華。如切記不要出外用餐時說:叫多幾樣嘢啦,食唔哂就算,駛得幾多呢!

  (二)不要比較。如在孩子面前經常說,隔鄰李生又換了車,我哋都要換了。

  (三)不要妒忌。如朋友/同事換了大屋,說他比我低職位,那有這麼多錢,一定是騙回來的!

  (四)不要吝惜。如當看到周遭發生的慘事,不但毫無同情之心,莫說捐錢,連起碼說一些祝福/安慰說話也沒有,孩子怎會有同理心,願意幫人!

 

  若夫妻多在孩子表達對人和事感恩和對現狀滿足,例如說近來生意不好,工作更辛苦,不過幸好身體還好,一家人健康快樂,無所謂啦!孩子會感染到正面思想,知足和感恩,生活平衡,減少過多貪念及較能抵受逆境帶來的打擊。

 

  簡單一句,親子理財是要從小開始,「由父母開始」。

 

我的開心事

 

(一)在早上六時一刻出門公幹,碰見鄰居李先生帶著孩子上學,感覺很溫馨和甜蜜。

 

(二)去接兒子(練完太極)回家(幸好頭痛已消失),與他在西鐵上談從前的家庭軼事;在的士握著他的手,他的手比我還要大了,但握得很自然。開心有一小時的父子相處時間。

 

(三)筆者習慣出差時不帶寄倉行李,和家人討論究竟可否帶100克的液體上機(後來查證不論100克或100毫升也可以)。為了謹慎起見,太太於是給我數支100毫升以下的不同品牌面霜。我笑說如果將那幾種潤膚霜塗在面上,會否產生化學作用,面容扭曲,回家變了樣,沒有人開門。哈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