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1/2012

愛不要太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與孩子多分享正面信息,孩子的思想也會變得正面,相反亦然。正面思想建立,當孩子長大後面對順境,享受成果之餘,也不忘開心時刻始終會過去。當逆境來臨時,也能面對,不會一沉不起。

 

  說來容易,建立正面思想是要時間累積建立而成,就好像種子要長大成樹,開花結果,同樣地需要陽光、雨水和疏通的泥土、養分。孩子也要悉心培養才能建立正面的思想。

 

  筆者早前收到「香港大學畢業生通訊」,節錄學生幫人的開心事與大家分享。

 

幫人帶來喜悅和領悟

 

  一班包括醫科、建築系等的大學生去了柬埔寨吳哥窟,為一間孤兒院建立一個長久食水淨化及儲存系統,教導孩子健康/衛生常識…有幾段學生寫的經歷很感人,啟發幫人帶來的喜悅和領悟,譯作中文與讀者分享:

 

  (一) 張同學: 我們在香港只關心學業成績和智能電話等,柬埔寨的人只關心有否足夠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知足、感恩)

 

  (二) 李同學: 雖然我們有建築系和土木工程系的同學,但當要建造一個儲水箱時,仍然要當地一個泥水匠的指導!(謙卑、虛心)

 

  (三) 黃同學: 我們經常為了一些生活瑣碎的事而作出投訴,但當見到他們的境況時,我們便明白應該多花精力/時間去關心別人。(同理心)

 

適時幫人 把握當下

 

  大多數人都明白幫人是一件好事,但未必人人做到。可能我們會說很忙,留多一些時間讀書,考好成績,又或者等賺夠錢才去做。

 

  但是當我們找了種種理由,等到有能力(例如有時間、金錢)才去做。但體力可能已不能負擔,或者心態已改變,不願幫人;也可能會覺得自己都年長了,不如留多個錢傍身,有人幫自己更好!

 

  適時幫人就是把握當下,除了多關心、愛護父母和親人,也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愛不要太遲。

 

我的開心事

 

(一) 兒子學校開放日,幫手做義工,原以為一個小時(在烈日下)難過,結果站了差不多兩小時,因為看見小孩子快樂又天真和歡樂的笑聲,一切也值得!

 

 

(二) 我們去看「復刻披頭四」,成員唱出經典名曲「Yesterday」、「Twist & Shout」、「All you need is love」、「Don’t let me down」,大部分歌詞帶出正面信息,整場氣氛熾熱,令人歡暢。

 

(三) 在深圳繁忙時間等的士,有一載客的士停在我前面,著我上車,摸不著頭腦之際,司機說:「在前面路口這乘客便下車了,這樣你便不用等」。感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