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1/2012

欣然接受 坦然面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11月中旬參加了在深圳舉辦的太極比賽。由於練習不多,也不敢抱太大寄望。旨在與師兄、師姊一起參與,考驗自己的膽量和測試學習進度。

 

  參加兩項比賽,每項只需三數分鐘的時間。但是由檢錄至排隊,往往折騰半天才輪到自己上場,體力看來不單止要應付比賽,也要花更多在準備參賽的事情上。幸得隊中師兄、師姊的無私付出,為我們跑腿,才免去體力消耗大半才能出場,感謝。師父、師母的統籌大局更是全隊拿到優秀團體獎的靈魂人物呢!

 

人生總有驚喜

 

 

  返回筆者的比賽經歷,在第一項的比賽拿到合理的成績,不過不失,比起年初有一些進步。第二項比賽,筆者也不敢抱太高期望,只想好好打好一場。結果公布時,筆者嚇了一跳,分數比預期中高了很多,開心是肯定有,但很快便問我是否真的這麼好呢!

 

  問太太、問兒子、問自己,結論是認為評判可能較寬鬆。我也認為是,興奮的心情不消半刻已平靜下來。筆者並不是看扁自己,雖然得導師悉心指導,但是練得不足。無論如何,賽果已定,欣然接受。

 

學習減少情緒大起伏

 

  我與兒子說,爹爹享受今次的比賽,加上「驚喜」的賽果,的確令人有些飄飄然的感覺,但是我們不要被沖昏頭腦。我們人生中面對不同比賽結果,考試成績或其他事情,出來的結果往往不能預計。可能比預期好、也可能差,只要盡了力,以平常心面對。

 

  告訴孩子,人生總有驚喜,但也有不少失落。即使盡了力,但很多事未必未能如願。總之以樂觀和平常心面對便好了。期望最好的出現,但也能接受壞的情況發生,因為人生便是無常。我們要學習減少情緒出現大起伏,避免出現極度失望或高興的情況。教導孩子,希望他們減少在成長路上因挫折而倒地不起,或要漫長時間才復元起來的機會。  

 

  我的太極師父教導:「極陰便變陽;相反,極陽也變陰。」   

 

  這次給筆者最大的鼓勵是未來多加練習,將來可教導老人家健身強體之用。這也是筆者學太極的其中主要目的之一。

 

  後記: 截稿前師兄告之原來筆者參加那一項的比賽分數定得特別高,不能與一般項目比較,算是一場短暫歡喜吧。坦然面對。

 

我的開心事

 

  (一) 看著小兒子游泳,不論是姿勢或速度也改進了很多,個子也長高了,感覺是一隻小雄獅正在長大了。

 

  (二) 按摩技師說:「李生,你的肚子好像有點大了。」我扮作生氣。她馬上說:「腹大,就等如福大,好事,好事」。哈哈,又學了一樣東西。

 

  (三) 我們與歐洲來的主管一起去打邊爐,讓他感受香港的飲食文化。除了牛肉之外,他對魚蛋、皮蛋、餃子等都不識煮,最後吃到芝士腸,他才有「回到家鄉」的感覺,哈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