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2/2013

敬業樂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相信每個人都知道,行行出狀元。不論在銀行或大機構,由低做起,付出百分百努力和投入,最後升至一、二把手;或當清潔工、勤力儲錢,做起承包當小老闆;或由三行學徒做起,當上判頭,多了出頭機會。

 

  成功因素總離不開勤力,不怕蝕底,但更重要是尊重自己的工作,不要厭棄,敬業樂業。縱使是在茶水間工作,只要做得稱職及盡責,同樣能贏得同事間的讚許和尊重。

 

  以下為真實例子,是筆者觀察及再從一位職業司機那裏印證,真正是贏盡讚賞的一個打工仔的成功例子。剛出來工作的年青人要好好細想,看看有甚麼可以學習,值得借鏡的地方。如果因為只是不喜歡,不願等待,未捱過幾天便放棄、不停換工作,將來回望,會覺得很不值,抱憾更不用說了。

 

年青人要學習

 

  在我們辦公樓有一位負責大堂的士站的管理員,不少人形容他高大、好樣、有型及看起來有才學。他在那崗位做了約2年,給每個人的印象是樂於助人、敬業樂業:

 

  (一) 下雨天,他會準備4把傘子,讓出入大廈的人隨便借用;

 

  (二) 公公婆婆、有身孕的人上車、下車,他會提示小心,甚至扶上一把;

 

  (三) 為乘客開的士車門,人多排隊時會主動走出馬路截車;

 

  (四 ) 囑咐職業司機倘人有三急,去廁所,他會幫手看車;

 

  (五) 有禮貌不特止,也很在意附近環境清潔,他會執起小垃圾、煙蒂;

 

  (六) 管理泊車,令秩序良好,沒有司機投訴,這是很難得。一向管理員與司機永遠是對立多於友善,唯獨他例外。

 

  他贏得:

 

  (一) 所有人稱讚;

 

  (二) 農曆年利是裝滿六個藍罐曲奇盒;

 

  (三) 年十五還收到500元利是;

 

  (四) 管理處收到不少稱讚信;

 

  (五) 每日收的水果、橙等吃不完,要轉送於其他人;

 

  (六) 16個月糧。

 

別因職業高低看扁他人

 

  不知是否太古培訓良好或知人善任,無論如何,他的專業工作態度和付出是值得每一個人學習、欣賞和感謝。

 

  最後,我們要教孩子尊重他人,不論那種工作,只要合法和透過努力/勞力賺取,都是值得尊重,不要因為別人職業高低而看扁他人。

 

  有時在街上,看到一些流動小販,如售賣自製的小飾物,筆者也會多買下一些用來送人,未必會自己用。因為看到別人透過努力,自力更生,賺取微薄的收入,值得支持。

 

我的開心事

 

  (一) 上班時,在電梯碰到鄰居手抱一歲的女兒,小女孩非常精靈和活潑,向每一個人舉起小手Say hi,帶給我們一天美好的開始。

 

  (二) 大兒子參加了一個學習營,相信他在那一個月裏學到東西和得益不少。筆者跟他說,我們要感恩,不止是有機會去學習和見識,同時更要感恩平安回來。大兒子說明白,這是我最開心的事。

 

  (三) 去看一個懷舊金曲的舞台劇,其中夏詔聲唱的「童年時」、「交叉點」和「空凳」,歌詞感人,令人沉醉,歌手造詣令人讚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