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3/2013

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筆者有一好友,她的女兒才11歲,便早早面臨體重過重的困擾。原因是她女兒很喜歡吃東西,每餐要吃兩碗白飯和吃零食。她擔心女兒的健康,雖然現時身體沒有毛病,但她擔心遲早出現問題。

 

  子女過胖原因很多,包括家庭遺傳、飲食不平衡、或食過量、缺少運動……

 

  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有效管理體重過胖的方法之一。相信所有人都知道兒童過胖帶來的問題,如糖尿病、影響發育、讀書較難集中、受人排擠、甚至影響社交和心理發展。

 

從小吃不同的食物

 

  我們應該從小培養孩子要飲食均衡,不要只吃肉類,要吃不同類型的蔬果。兩個兒子不會抗拒吃蔬菜,也明白每餐吃蔬菜的必要,當然有個別蔬菜他們不愛吃,不喜歡它們的味道,例如青椒、紅椒,我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他們接受大部分的蔬菜便可以了。

 

  有研究指孩子從小開始吃不同種類的食物,不揀飲擇食,長大後他的適應力較好,更願意接受新事物。

 

與孩子一起做運動

 

  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固然重要,再配合充足睡眠和適量運動,孩子才會更健康。很多孩子除了上體育堂,平日多不做運動。喜歡在家打機,足不出戶,接觸不到陽光,較易患病。如果父母能與孩子一起做運動,小時候多和他們去游泳、去公園玩;孩子大一點時可一起跑步、打球……逐漸建立運動習慣。孩子生病的次數會減少,BMI身高體重指標也會處於正常水平,抗疫能力也會高得多。

 

過多糖份對健康不好

 

  良好飲食習慣應由家裏做起,我們不會放汽水飲品在冰箱內,即使有也是偶爾買一、兩罐。在外就餐,兒子會間中喝汽水,但他們知道飲過多糖份的汽水對健康不好,吸收過多糖份百害而無一利,故大多數時候會選果汁類飲品。其次,學校也應配合,有些學校已不會有汽水售賣,甚至連雪糕也沒有,有些學校小食部會售賣水果或蒸餾水。

 

  父母更應以身作則。倘若為了口腹之欲,飯後喝一罐冷凍汽水(偶然為之是沒有問題),試問孩子怎會不染上「日飲一罐,唔飲唔安樂」的習慣?我不會阻止孩子去喝汽水或吃太多零食,而且我也照吃照喝,但不忘補上一句:「算啦,樣樣吃一點、喝一點,無問題既!」現在兒子已學懂飲食要節制,吃得比較均衡。

 

我的開心事

 

  (一) 台灣慈善單車之旅,是我第一次在網上募捐,與之前兩次自己搞掂不同。因為我逐漸明白到「獨助人,不如眾助人」。能與親友一起分享助人的樂趣,不亦樂乎!

 

  (二) 在台灣一家酒店的窗口望出去,對面的寫字樓職員在做早操,近20人一起運動,發揮團體精神,令人感到鼓舞及高興。

 

  (三) 在台灣坐長途計程車,貼心司機給我們數隻CD,要我們揀喜歡的音樂來播,及買咖啡讓我們喝,真開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