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5/2013

中、小學生大不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上周請了半天假,趕在學生還未準備考試,為東涌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小學講「親子理財」。

 

  在準備時,筆者想如何與高小(小四到小六)和初中(中一及中二)的同學溝通,因為相差兩歲及進入中學後,不論思想和行為也會很不同。後來發覺真的是這樣,中、小同學的表現大不同。

 

  第一節是與小學生交流,一進場看見學生坐得整齊,專心聆聽老師簡介今天的講題。

 

  筆者起初打算先為同學熱熱身,好讓他們不用那麼拘謹。但出乎意料,同學很快便很投入,講到金錢的用途: 用、儲和分享。同學都踴躍表達意見,給的答案也很有創意,有說將錢全部儲起或全部用盡。筆者趁機與他們說,完全不花錢和完全不儲蓄也是不好,前者可能會變成守財奴,後者會變成大花筒。同學馬上又回應,是否又要使一D,儲一D和捐一D。

 

踴躍表達意見


     反應之快和吸收之快,令人讚賞。每問一個問題,接近三分一的人舉手。筆者順便教同學,提問題或答問題時,可先站立,向講者說你好,告訴自己的名字後才發問。所有同學都能做到,值得讚賞。

 

  最後,筆者問一個問題,試列舉自己認為人生最重要的3件事,最多人答是金錢,但也有不少人答是健康、親人、誠實,甚至權力。

 

  由於只得一節課的時間,筆者只集中講金錢的用途和獲取金錢的正確途徑。以替人補習賺錢和替人做作業而賺錢為例,兩樣也是靠自己努力,問同學有甚麼分別。結果同學都答後者是不對,因為不誠實。很欣慰,衷心祝福同學努力學習和明辨對錯。

 

問題有深度

  


  休息片刻,到中一、二班的同學。一開始時筆者發覺氣氛很不同。他們同樣坐得整齊,保持寧靜,但卻比低年班顯得拘謹,有點「cool」;個別同學有些羞澀,不論問或答問題,也較為被動。筆者此時馬上聯想到自己的兒子也是這樣,青少年期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更注意自己形象。即使懂得回答,也不屑或不想回答,不懂的東西更不願意發問。總之,他們的行徑有時會令人難以捉摸。

 

     筆者明白同學慢熱,故當時更集中精神,和同學有更多眼神接觸,提出一些有趣的話題,例如錢過多好,還是錢少些好 ? 結果同學開始發問和回答問題。

 

  其中有兩位同學的發問,甚有深度,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一位問:請問金錢的意義是甚麼?另一位問:何謂第一桶金,如何運用它?同學還要求詳細的回答呢!

 

    誰說少年人不懂事 ? 可能只是我們沒有花心思和時間去聆聽。

 

花心思和時間去聆聽

 

  總括來說,兩節的分享都帶給筆者一些啟發,提醒自己,孩子的腦子很靈活,想像力很豐富。他們渴望了解將來的事,例如就業、金錢和朋友等。作為父母,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只管衣食住行,樣樣事全替他們拿主意。我們應多讓他們表達心中說話,對雙方都有好處。

 

  不要當小學生「吹水」,他們也很有想法和見地。

 

  不要當中學生羞澀而認為他們沒有意見,只要多給一些鼓勵和耐性,他們自有見地,值得參考。

 

    筆者感恩在過去寫了一本親子理財書後(稍後出版新的一本),多了接觸和閱讀一些相關的書籍、報告和雜誌,對此課題有多些理解,處理親子關係時也更有幫助。

 

  按: 感謝學校的邀請,筆者應邀講「親子理財」已超過10次,分享喜悅,希望繼續。

 

我的開心事

 

  (一)在一個東鐵洗手間內,排隊如廁,待在前面、一個高個子的人走後,筆者接著使用。問旁邊的小兒子,「哥哥呢?」他說不是才剛剛走了,我們都大笑起來。我也嚇了一跳,看來大兒子真的大了,真要好好留意他成長的每一個變化。

 

  (二)去看香港管弦樂團表演(簡稱港樂),那次是它剛換上新的音樂總監。除了歷久常新的貝多芬第七交響曲,也有著名小提琴家寧峰先生演繹「梁祝」,令人聽出耳油,深受感動。

 

  (三)我們參加一個婚宴,與席上少見的親友談得投契;看見台上接近10位由3歲至10歲的花仔、花女隨著音樂跳舞,煞是好看。新郎新娘也非常登對,祝願他們同偕白首。

 

  (四)在公司茶水房望出窗外,陽光充沛,同事說外面好猛太陽,我笑說,不介意選擇現在室外曬太陽,哈哈,說完人也輕鬆下來。

 

 

  (五) 上星期,收到一位朋友的通知,說:「你的書《從一元開始(增訂版)》被元朗千色廣場三聯書店放在暢銷理財書籍的陳列架上,你知道嗎?」說實話,筆者實在感到很開心,同時亦多謝各位讀者的支持,令此書可以出版至第五版。老土點說,你們的支持是推動我繼續與各位交流親子理財的經驗的原動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