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6/2013

投資「iBond」學理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現在港股弱,而iBond屬於「零」風險投資及可獲穩定回報,之前兩期回報不錯,去年共33萬人申請,相信今次反應會更好,市場估計有超過40萬人申請。今次iBond每手金額為1萬元,預計一人能平均分配獲一至二手。

 

  晚飯前看了新聞,提到政府發行iBond開始接受市民認購,二個兒子問了數個問題。

 

  1. 如果出現通縮,會否除了無息收,還要倒貼?

 

  2. 買了之後會賺幾多?

 

  3. 要持有多久?

 

  筆者趁機與兒子們討論一下投資的道理,用iBond和盈富基金(02800)作比較和解釋。

 

iBond和盈富基金

 

  筆者說:

 

  1、iBond封了「止蝕」之門,即使沒有通脹,甚至通縮,也起碼有1%的利息,3年後可取回本金。

 

  相反,盈富基金像股票一樣,可升,可跌。沒有人可以預計未來一個月、一年,又或三年後恆指的變化,可賺也可蝕。

 

  這是投資債券與股票/股票基金最大的分別。

 

  2、由於iBond是香港政府擔保,不會出現「雷曼迷債」,所以可視作保本工具,比放在銀行存款收息好。倘若投資者持有iBond至到期,保本同時預期有3-4%回報(視乎未來3年通脹情況) 。

 

  盈富基金派息達3%(與ibond 一樣每半年派息一次) ,資本能否增值就不明朗了。從彭博資料看,盈富基金一年的回報有25.9%,3年有6.85%,當然過去的表現並不代表將來。

 

  盈富基金有兩個優點,每年管理費很低及買賣像股票一樣方便。表現追隨恆指成份股,即使個別股票「出事」, 像從前「8號仔」變了臉,股價大跌,由高息股變作「歎息股」,持有盈富基金的投資者也只會受輕微影響,因風險分散。

 

持有3年 不是一、二天的事

 

  3、最後,筆者提醒兒子,在iBond到期前放售,未必保本,因債券會有買賣差價的風險(可能因為成交不活躍或其他因素所致)。所以,既然買入債券(即使iBond屬於短期債券),應有預準,即資金不急用和打算持有3年。持有3年,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不要隨便由長線變成短炒。

 

  如果讓孩子知道申請iBond ,持有一、二天只為了賺幾個%, 沒有打算持有3年,父母做了一個很壞的理財榜樣。

 

  筆者覺得應趁iBond推售,向子女講解資產分布及投資組合的概念,長線投資和短線投機的分別,避免他們長大後分不清,胡亂理財。

 

  認購iBond與否,有幾個考慮因素:

 

  1、不應單看現時投資環境,應將整體投資組合分配作為首要考慮因素,因為股市一周、一個月、一年後的變化沒有人能夠預測。

 

  2、若為了教育下一代投資及理財的概念,iBond是最好的實用例子之一。

 

  3、如果剛儲了一筆錢(數萬元)的年青人,打算數年後有計劃用作旅行、進修、結婚……卻不想承擔資金損失的風險,iBond是不錯的選擇。退休者也適合。

 

  編按: iBond認購掀起全城熱話,不妨跟著作者的方法,教孩子學理財。下期續談放手的藝術。

 

我的開心事

 

  1、廁所弄濕了,太太要找出誰是兇手,我們三父子各說不是自己,最後不了了之。擾攘了半小時,但卻開心好玩,小事而已,何必認真!

 

  2、在港鐵看到一家四口討論怎樣坐,二名兒子嚷著要坐在父親身旁,安定下來。看到孩子滿足的笑容,依著父親,很令人感動,看見美滿及幸福的一刻。

 

  3、去年中秋節晚,去了對面山賞月,我們說唱歌,兒子們唱了《真的愛你》、《在水中央》有一個很開心的晚上。

 

  4、收到兩位鄰居送來的蛋糕,一個是自己造,一個是買回來,非常感謝。

 

  5、兒子表演小提琴演奏,有些緊張,我笑說不如介紹自己名字時,說自己只得五歲(比一些8歲的小朋友更細),那就沒有那麼大壓力了!哈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