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6/2013

擔心還是要放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父母擔心不放手是很正常。

 

  但要讓孩子成長起來,便要放手。而一直不放手真的會令孩子成長不起來,希望將來減少悔意,這是父母要考慮和想長遠一點的。

 

       孩子有日都要離家,獨立生活,不能永遠在父母身邊。

 

    「放手」說易行難,父母是會很緊張和擔心,擔心孩子獨自出門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擔心個子比父母還高的孩子會被「拐走」,擔心在外地遇意外等。

 

        誰不想孩子一生無憂無患?

 

       但我們不是每天也與憂患並處並存,意外或不幸的事情同樣會發生在自己身邊?不能因為孩子獨自一人時有機會碰上危險而處處保護,不讓他們離開父母身邊半步。

 

不放手成長不起來

 

  與其只是擔心,應從生活細節留心, 教他們如何應對生活上會碰到的問題,例如乘扶手電梯要緊握扶手、不要行入靜的後街等。


       
  作為父母,說不擔心子女的安全是假話。我從前也擔心兒子去公共廁所的安全,惟有陪他一起。但平日多教孩子生活上小節,例如不與大人一起時,怎樣避免給人侵犯,甚至安全過馬路等等……總之要不厭其煩地去教。

 

從生活細節上學習

 

  我們現在去看電影,會把電影票分給孩子,告訴他們忘記拿,入不到場是他們的問題。又或者安排工人和兒子去看牙醫,把錢交給孩子保管。太太問為何不交給工人,不怕兒子丟失嗎?我說不是不信工人,而是讓兒子學習責任。即使丟失,也不用太過責怪他,他自然會學到下次小心。又例如我們去旅行,行李自己負責,甚至旅行證件也是,只不過出門前再提他們。

 

    我們也鼓勵兒子多與同學一起,去看看戲、行山,只要在合法和合理安全的情況,給他們去試吧!

 

     生活中很多培養或訓練孩子成長的方法,其實不用參加訓練營,從生活細節上學習便可以,不費分文。只不過要平日多花心思,多點部署吧!

 

(放手的藝術之二,待續)


我的開心事

 

  1、我們參加第11屆香港國際武術節,各人對成績也滿意,最開心見到小兒子被另一參賽者碰撞到,但仍然繼續專注比賽,欣慰。

 

  2、我們欣賞了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音樂會「I Dream Therefore I am」,有專業歌唱家,也有學員的表演,開心度過了一個輕鬆和愉快的晚上。

 

  3、吃晚飯時,大兒子有點無理取鬧,只是小事而已,但小兒子忽然說:「唔好學呀何啦」,我們全部大笑起來,因為「呀何」是橫蠻無厘的代名詞,小兒子的幽默帶來一個開心的晚上。

 

  4、晚飯有一味豆腐蔬菜,嘗到豆腐的原味,很開心。

 

  5、同事說他念高小的女兒參加校內排球比賽,他說要贏不難,只要懂得開波過網,勝算已有一半以上了,聽了真搞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