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8/2013

熱昏在上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上周去上海出差,到達那一天,氣溫還有33°C。但客戶說已很好,因為過去20多天,氣溫高達攝氏40°以上,熱死了。

 

  在3日裏,除了公務外,也有數件事情與讀者分享。

 

  (一) 首先是在上海乘的士。相比三年前,筆者兒子在上海讀書時,現在上下班時間真的很難坐到的士。筆者一日兩、三個約會,每次也要等20分鐘以上才有的士。在烈日下,真是站了10多分鐘已有中暑感覺。

 

  我們可下載一個程式或打大眾的電話96822,多付4、5元人民幣,不消多久(這叫電調),便有車來接,方便快捷得多。

 

  (二) 坐三輪車的經驗。有一次等了30多分鐘,眼見可能趕不到下一個約會。看見旁邊有一輛三輪車落客,筆者馬上詢問價錢,雖然有考慮安全問題,但由於趕時間,惟有博一次。在10多分鐘的車程裏,三輪車司機雖然開得沒有像泰國的「duk duk」那麼快或像007中的三輪車快到只有一個輪軚著地,但左穿右插,逢車過車,惟有緊握兩邊扶手。

 

三輪車經驗

 

  第二件難事是帶著一些手信,因為車非常震,要用手按緊,擔心整袋東西拋出車外。更要命是由出門已經過了半天,喝了不少水,需要去洗手間,車子特別震,忍得很辛苦。只想著甚麼時候才到達,那10多分鐘車程好像過了一小時,最後也捱過了,真是又新鮮又好笑!

 

  (三) 與客戶吃晚飯後,回酒店,經過人民廣場,聽到一女孩街頭表演,歌聲不錯,提早下車,聽了四首歌,給了一點錢作鼓勵。慢慢行回酒店,晚上氣溫涼了,有一個不錯的散步。

 

  (四) 在一個半公務、半朋友(因為已認識了10年了)的飯聚,六人當中有來自中、港、台,吃著台灣菜喝著酒。在座有人講閩南語、上海話和普通話,大家暢所欲言,全無隔膜。特別是一位台灣來的阿姨性格豪爽,樂於助人的性格,令人敬佩。四個小時很快便過,很久沒有這種開懷暢快/暢飲的飯局了。

 

  (五) 抽空去一位好友家吃飯。與她91歲的母親傾談,全無隔膜,婆婆絕對可以用老當益壯來形容。婆婆除了吃一些保健藥物,身體機能非常好,聽力和腦筋轉動比很多人好和快,觀察力又強。

 

  婆婆、申神父和其他長壽而健康的老人有共同特點,便是健康、相對樂觀,充滿好奇心和接受新事物。例如婆婆看《百里挑一》,退休後才拾起打麻雀嗜好,一星期兩次。看來我們要想在老年時(應該是現在開始)保持頭腦靈活,真的要向他們學習,每日做適量運動,對事和人保持好奇和童心。

 

  祝願兩位老人家健康、足夠。

 

去錯酒店

 

  (六) 最後,上海天氣熱會令人有甚麼影響,筆者以自己做例子。說一下午見完客人,在室外等了不到15分鐘的士,成身濕透。打算趁還有時間,回酒店梳洗一下,才繼續下一個約會。下了的士後,進入酒店,看見大堂旁邊的咖啡廳有雪糕,吃完後打算坐電梯回房間,發覺為何這次不用房卡便可以直接按樓層,這時才發覺去錯酒店。原來的士把我早放下,停了在另一酒店,入口也是金色的旋轉門。我是冒失,但焰熱的天氣實在令人在的士內很容易昏睡,真的是熱昏在上海,「熱」愛上海。

 

我的開心事

 

  (一) 朋友有一足球機捐贈,在短短一小時找到社福機構接收,效率迅速,值得高興。

 

  (二) 一年青同事向我買了兩本《從父母開始》,因為他媽媽想買來送給有孩子的朋友,感激!

 

  (三) 很高興在三小時的授課前吃了飯,不用餓著肚子,感恩。

 

  (四) 在一講座中售出了40本書,而出席人數有50人,很是難得,各人都做了一點善事,因為所有版權稅也捐給幫長者圓夢的「頌慈基金」。

 

  (五) 旅行回來買了一些小禮物給朋友,很高興看到他們喜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