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9/2013

面對不如意 我們可選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相信不少人也有相同經驗,去內地城市公幹或旅遊,最常碰到的問題便是飛機誤點。

 

  筆者寫此篇文章並非想分享在機場/飛機上滯留如何消磨時間(畢竟不是想碰到的事吧!),而是想以飛機誤點,討論/交流一下究竟乘客投訴是表達訴求的自由,或是偏向自私,只想自己的感受呢?

 

  筆者以最近由上海回港作一描述。

 

  - 起初飛機比原定時間遲了90分鐘才上客,在關上機門不到10分鐘,便有兩位乘客,一男一女,互不相識,開始詢問空姐。

 

  - 過了半小時,還沒有消息,開始鼓噪。

 

  - 稍後機長宣布原因及延遲起飛,嘈吵起哄之聲隨之擴散。

 

  - 那兩位乘客儼然成為眾人的代表,咬著機倉服務員不放。至機長室宣布在15分鐘後會起飛,眾人又樂觀起來。

 

  - 過了半小時,機長又說由於天氣問題,控制塔停止了起飛時間表。

 

  - 眾人的心情跌至谷底,那小撮人又大聲咒罵及不停長歎。

 

  - 豈料過了不到15分鐘,機長又說很快便起航。

 

        我們的情緒就像過山車,由谷底升上世界最高峰。

 

情緒就像過山車

 

  面對不如意事情,我們可選擇如何應對。有人選擇輕鬆面對;有人選擇時刻望著手錶,看何時起飛;更有人以「發爛渣」來表達不滿,將自己的怨氣發洩到別人身上。筆者並不認為後者做法算是路見不平,不平則鳴。

 

  倘若每樣事只從自己角度考慮,自我中心思想便會傳染給孩子。希望兩位乘客不會在孩子前有此表現(如果是有孩子),否則是作了一個很壞的榜樣!筆者在那3、4小時裏,已寫了3篇文章,雖然也受誤點困擾,但總算沒有浪費時間及折磨自己。 

 

  如果我們知道每樣事都會變的,不會不變,或者我們能輕鬆面對。飛機誤點,但最終都要起飛,當然也要降落!哈哈。

 

  飛機誤點是在飛機師至機倉服務員控制範圍之外,因為起飛時間是由當地航空管制局編排,所以只是責備於事無補。沒有人喜歡在機倉內捱上1小時或更久。有人問為何不讓乘客在候機室等候,直至航機接到通知起飛才入閘。原來是要等所有乘客上了飛機,關上機門的一刻,才能獲知起飛時間。

 

  筆者有兩、三次在美國乘內陸機的經驗,準時上機、關閘和離開停機坪,但不是立即起飛,而是在一位置等候指示,這往往要等上2小時或以上絕不稀奇。筆者試過由傍晚等到凌晨,其中在飛機上坐了3小時,外面狂風暴雨,整架飛機在跑道旁不停震動,難怪有一台灣乘客大嚷了1小時,說要下機,不想冒險。最長等機是由上海回港,由下午3時至11時(另一朋友等至凌晨1時),幸好是在候機室等。

  (下周續)

 

我的開心事

 

  (一) 友人給了我一樽自己煲的涼茶和一篇由一位法師寫的文章,教人「要懂得隨順因緣,才會真正善待自我。」醍醐灌頂。

 

  (二) 一家去了一個長旅行,平安回來,感恩。

 

  (三) 開心是旅行完,踏進家門,Ale已泡好了一壺茶和蒸了一隻雞,真的是愛回家。

 

  (四) 在St.Moritz每隔半小時便聽到教堂的鐘聲響起,特別響亮和持續很久,我笑說:「不知鐘是否壞了,但肯定神父不會住在教堂內!」

 

  (五) 在湖邊的大片草地上躺下,望著綠悠悠的山巒,真的感到美麗和平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